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人大监督发力 2000师生告别过马路难题——浈江区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力促建议办理见成效纪事

2019-10-09 10:23

“妈妈,我不想过学校门口那条马路!”浈江区实验学校门前的良村公路,是G323线市区过境路段,每天车流汹涌,学生过马路险象环生,被附近居民称为“韶关市学生上学最危险路段”。学校门口对于今年10岁的肖泽熙来说,就像一只随时张开血盆大口的老虎。 

人行步梯投入使用,解决群众过马路难题。 韶关日报记者王志珍摄

人行步梯投入使用,解决群众过马路难题。 韶关日报记者王志珍摄

2014年至2018年,浈江区实验学校门前的马路一共发生过三起交通事故,虽然受伤的学生都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对于学校2000多名师生来说,过马路的安全问题始终是一个无法解开的心结。  

令人欣慰的是,在市人大常委会、浈江区人大常委会,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随着学校旁边碧桂园跨线天桥加建人行步梯工程的完工,所有师生和家长对于过马路的担忧和恐惧,终于在10月8日这一天得到彻底的解除。

降低过马路风险  师生家长心结仍未解

“早在2017年底,我到基层调研的时候,就有不少群众向我反映浈江区实验学校门前学生过马路险象环生的问题。”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郭志蓉告诉记者。  

“学校门前连接良村公路的通道约10米宽,是学校师生、附近腾欢幼儿园师生、碧桂园翠林山语住户出入良村公路的唯一通道。随着学生、小区业主人数的快速增加,在上学、放学时段,师生、家长、业主的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三股车流和行人混杂在校门前,经常造成拥堵。”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彭星辉说,“再加上路面汽车车速非常快,校门前安全隐患问题非常严重。”     人大监督发力  2000师生告别过马路难题

在2018年1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郭志蓉等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解决浈江区实验学校校门前安全隐患的建议》,希望市、区政府部门尽快在学校旁边的碧桂园跨线天桥两端加建人行步梯,为师生、家长提供分流通道,并对校门前的公路实施改造,降低安全风险。  

接到代表建议后,市直和浈江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公安局浈江分局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高效措施提高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系数——在学校门前施划清晰的斑马线、安装两个黄色警示灯、铺设18条减速带、竖立人行道和学校等相关交通标志,并加强了交通巡逻,保障师生、家长通行安全。  

学校副校长李洁文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学校就成立了老师、家长志愿者服务队,在校门前安排值日师生、家长志愿者进行交通疏导。  

“来往车辆的车速非常快,我们上学、放学在路边做志愿者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敢过,更不要说孩子了。”家长志愿者余丽华说,设置了减速带和警示灯,交警也加强了巡逻,行人的安全感有所提升,但是家长们仍然忧心忡忡,因为学生们还是要横过马路,安全隐患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群众代表齐盼望尽快加建人行步梯

2018年8月,退休群众潘颂梅在代表接访日上,焦急地向彭星辉等区人大代表提出心中所盼,希望相关部门在实验学校旁的跨线天桥建设引桥,方便学生安全上学。  

由于跨线天桥不是市政设施,要加建人行步梯需要与市、区相关部门和碧桂园、小区业主进行大量沟通协调,种种原因导致加建步梯的问题在当年没能得到解决。  

2019年1月,对加建人行步梯心急如焚的彭星辉在浈江区九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落实浈江实验学校跨线天桥加建人行步梯的建议》。  

彭星辉说,相关部门和碧桂园已达成共识,同意加建人行步梯,但是建议的办理进展并不理想。  

今年7月,又一个学期过去了,眼看学校门前的人行步梯还没有建起来,家长们的愿望又一次落空了。  

浈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雪华告诉记者,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大代表都高度关注建议的办理进展。今年7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彭星辉、郭志蓉等区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活动,并提出通过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方式,推动加建人行步梯建议的落实。

代表约见发力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7月,浈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首次区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  

“两年多了,为什么浈江区实验学校跨线天桥加建人行步梯悬而未决,问题出在哪里?”“现在重点就是解决问题,人行步梯到底能不能建?”“建人行步梯的资金怎么解决?”代表们连续发问。  

“工作当中确实存在一些办理不到位的问题,接下来,将会加快问题的办理速度,给广大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面对人大代表的问询,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并当场表态。  

“感谢区人大代表,今天的约见是对我们工作的督促,反映出我们的工作办理不够及时,各部门沟通协调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议的办理速度,尽快解决2000多名师生的出行安全问题。”浈江区副区长邱福林当场表示。  

区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的举行,仿佛点燃了解决问题的加速器,一个个之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在约见活动的推动下一一迎刃而解。  

浈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光宝告诉记者:“从7月中旬开始,由区城管执法部门牵头,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与碧桂园、跨线天桥设计公司、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进行了反复的沟通和协调,敲定了加建步梯的方案。”  

由于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项目的推

进,最终,区城管执法部门决定承担了资金筹措的任务,筹集了近40万元用于人行步梯工程及其周边绿化、围栏、安全岛等附属设施建设。

人大强力监督解决群众所盼

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大代表的强力监督下,工程建设的所有环节都加速推进。今年8月19日,人行步梯动工建设。据张光宝介绍,工程借用了跨线天桥靠近学校这边的人行道,并对人行道加装了栏杆,行人通过天桥上的人行道只能过马路,无法进入碧桂园小区,不但保障了学生过马路的安全,也保障了小区的安全。  

9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小明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前往工程建设现场视察,对约见活动后工程的快速推进表示肯定。  

9月底,人行步梯已经初具雏形,谭雪华、彭星辉、郭志蓉到现场了解工程建设进展,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日造福师生。  

9月30日,人行步梯工程完工,经过一个国庆假期的悉心养护,于10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  

8日中午放学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穿着校服的小学生兴高采烈地从学校门口走出来,走上了新建好的人行步梯,安全顺利地走过了马路,愉快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前来接送的家长告诉记者:“终于不用再横穿马路了,现在终于真正地放下心来了。”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