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为乡村振兴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新丰县持续攻坚推进破旧泥砖房整治工作纪实

2019-10-09 10:10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邱日欣 通讯员 张楚凡

今年6月以来,新丰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排除安全隐患和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主线,以情、以理、以法分类分策,稳步有序推进破旧泥砖房整治工作。目前破旧泥砖房整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该县多措并举,对破旧泥砖房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持续发力攻坚。

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引领作用

新丰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关于在全市农村破旧泥砖房整治攻坚行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整治自身破旧泥砖房、带头做好身边亲戚朋友劝整治工作、带头调解破旧泥砖房整治矛盾纠纷。  

在破旧泥砖房整治行动中,各镇(街)不断涌现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遥田镇维新村支书陈真兴带领村干部、村党员率先整治自家破旧泥砖房,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用实际行动转化村民“不想整治,不舍整治”的思想观念,促进村民大面积整治破旧泥砖房,全村完成整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回龙镇正子村支书冯小红,不仅率先整治自家破旧泥砖房,而且主动作为用为百姓办实事的心,道尽千言万语做群众工作。“十年后的我们会感谢现在的我们”这样的语句一次次感染了村民做通思想工作。马头镇乌石岗村支书许金常,在推进整治工作过程中,始终秉承“带头示范、讲公心、为群众”的宗旨,一间一间持续做工作推进,带领村民全面完成破旧泥砖房整治工作。

持续督导复核严格目标

该县成立七个由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等县领导任组长的督导小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听汇报、实地查看室内台账资料、随机进村入户检查等方式进行全方面督导。同时制定镇村交叉检查方案,各镇(街)交叉检查,相互督促,相互学习。新丰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各村整治情况借助无人机等科技力量进行地毯式复核,确保破旧泥砖房整治工作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目前督导复核排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同时制定示范镇示范村标准,一是要求示范镇、示范村全面完成破旧泥砖房整治工作;二是建立完整的资料台账,组织领导保障到位,基础组织得力,包村共建落实到位,村民主动参与;三是建有土地利用和旧资源利用成效示范点,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四是无安全事故,无群体事件。同时自我加压,要求到10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整治工作的镇(街)达到5个以上,各镇(街)上报的60%干净整洁村必须全面整治完成;12月底前,全县141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持续推动整治后半篇文章

新丰县持续利用整治后土地利用“四种模式”和整治后旧物利用“四种模式”,推动整治后半篇文章。该县农业农村局为更好地指导各镇街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工作,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出台《整治农村破旧泥砖房土地复耕复绿指导意见》,对整治后复耕复绿地块质量要求、种植作物的品种选择、栽培技术措施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指导,指导农户利用整治农村破旧泥砖房腾出来的土地进行复耕复绿,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发展乡村产业。同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该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用百姓听得懂的方式把专业种植技术传授给农户,并且亲自下田耕种,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耕种,再现当年“南泥湾大生产”八路军战士们与乡亲们一起挥舞镰刀锄头的奋斗场景。  

丰城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结合“三旧改造”项目,利用土地流转模式,把整治后土地和征地的集体经济留用地一起开发利用,破解城乡结合部整治难题,其中城西村九组、紫城十组、松园村一组把完成破旧泥砖房整治面积12000平方米的土地与相关开发商洽谈项目,联合开发,提高土地利用价值,保障群众利益。马头镇潭石村、乌石岗村严格按照《韶关市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优化农房规划布局,提高农房建设质量,对农房选址、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限高、风貌管控等方面做出详细指导意见,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丰县持续开展破旧泥砖房整治行动,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破旧泥砖房整治面积达到98.18万平方米。目前,该县继续多措并举稳步有序推进破旧泥砖房整治工作,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积极争取群众支持参与,持续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引导,妥善处理和充分利用废旧物品,立足长远,科学做好整治后土地规划利用,为乡村振兴腾出更多发展空间,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