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稻花香里说丰年 秋风送爽感物新——浈江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巡礼

2019-09-30 10:01 韶关日报 黄河 何斐 邹璐 神子良 本版图片由浈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核心提示

浈江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生态农业博览会9月23日盛大开幕。本次丰收节以“浈江乡村美、粤北悦丰收”为主题,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各个会场将举办亲子乡村游、休闲采摘、美食嘉年华、农业知识科普、盆景花卉义拍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别具特色的节庆活动。

广东艺景生态园,游客们正在观赏盆景花卉。

广东艺景生态园,游客们正在观赏盆景花卉。

开幕式盛况空前引人入胜

9月23日,浈江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生态农业博览会在主会场新韶镇陈江村虾稻连作基地正式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当地农民兄弟欢聚一堂,现场人头攒动,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踏着金秋的鼓点,律动丰收的舞步。主会场开幕式现场安排了文化民俗风情表演、田间趣味运动会、地道农家美食一条街、农产品展销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一众游客和当地农民兄弟一同赏歌舞、品美食、玩游戏、看美景,现场锣鼓声、欢笑声不断,一片节日喜庆热闹景象。  

在花坪分会场,现场的情景同样让人欢欣鼓舞。大大的冬瓜、金黄色南瓜、甜甜的蜜柚、诱人的葡萄、硕大的鳄鱼龟、鲜活的鱼类……在丰收节的现场,带着泥土气息的农副产品丰硕饱满,前来游玩的游客愉悦欣喜,场面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正如浈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清兰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浈江区广大干部群众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全区农村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在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浈江区利用“互联网+”、交通区位等优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在乡村特色景区打造精品民宿,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培育“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美丽乡村转化为旅游乡村。浈江区的友丰油茶等农产品,相继成功申报省级名牌产品,叫响全省市场,进一步释放了品牌效应,有效提升该区的农业经济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在全市率先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分会场主要活动精彩纷呈

浈江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生态农业博览会主会场设在浈江区新韶镇陈江村(稻虾连作基地),分会场分别设在花坪镇奎塘村(韶关市冯氏生态庄园有限公司)、十里亭镇湾头村(韶关市三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十里亭镇上坝村(广东艺景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犁市镇梅村(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各个会场将举办亲子乡村游、休闲采摘、美食嘉年华、农业知识科普、盆景花卉义拍等一系列活动。“春华灼灼,秋实离离。”在这个秫熟稻香、瓜果飘香的时节,让我们走进田野、村舍,闻一闻透着泥土和原野的气息。  

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美食嘉年华)韶关分会场活动内容: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主要以“爱祖国、庆丰收、享美食”为主题,于9月23日至10月7日在韶关市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韶关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美食嘉年华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丰收节代言人活动、我最喜爱的“韶关美食”投票评选活动等。  

韶关市冯氏生态庄园有限公司活动内容:9月23日开幕当天和节假日举行舞龙、舞狮、舞春牛等民俗特色表演,举办民间歌舞以及山歌对唱活动。  

10月3日与韶关市双语幼儿园联合举办一个亲子游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同感受农耕文化,科普知识,品尝特色农家菜。有舞春牛和乡村文化表演助兴。  

9月23日至10月22日提供休闲采摘活动,采摘蜜柚、新鲜时令瓜果、蔬菜、水果玉米、西红柿等;抓土鸡、捡土鸡蛋活动,每抓一只按活动价优惠;认领养宠物龟鳖活动以及娃娃鱼等特种养殖展览。举办休闲垂钓比赛,获奖前三名给予奖励。提供农家宴和民宿。  

韶关市三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活动内容:举办亲子游活动,与孩子们一同感受农耕文化和科普知识。提供农家茶和农家鸡宴,有舞春牛和乡村文化表演助兴。  

9月23日至10月22日凡到场人员免费提供矿泉水一瓶,在农场水果(拿比特西瓜,沃尔多甜瓜)成熟期间增设试吃、品味环节,购买者可亲临现场釆摘,让市民享受采摘乐趣和了解农民种植的艰辛。向到场人员讲解农业现代科学种植的必要性,宣传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业产品的种植知识,提高市民对无公害农产品的认知。节假日举办多场农业科普知识竞赛,有奖问答。  

广东艺景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举办盆景花卉艺术展览会活动内容:9月23日上午举办首届韶关市浈江区盆景展开幕式和颁奖典礼;举行韶关市浈江区盆景协会成立挂牌仪式;韶关市浈江区盆景协会新会员理事授牌;盆景、花卉义拍,所得款项捐给浈江区慈善会;盆景现场制作表演并解答操作要点;韶关市摄影家协会采风摄影竞赛;浈江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古筝表演等。  

10月5日有一场舞春牛和乡村文化表演,可购买和观赏盆景花卉,有种小盆栽体验活动。  

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市茶花森林公园)活动内容:9月23日至10月22日期间可观赏万亩连片丰产油茶林;农业生态观光采摘(葡萄园、有机蔬菜园等);科普农耕文化体验;观光休闲、度假娱乐、山体运动;烧烤、钓鱼等。有独栋别墅和特色餐饮,是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适合观光旅游。  

10月2日有一场舞春牛和乡村文化表演,可观看制作油茶加工现场。

蓬勃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

现代农业产业园浈江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以“油茶”作为主导产业,以友丰生态园林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实施主体。  

油茶项目位于该区犁市镇、花坪、十里亭镇,现有油茶种植面积约1.5万亩。规划新增优质高产油茶林基地1.5万亩,主要以友丰生态园林发展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建设以农业种植、农产品生产加工、科技示范、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  

油茶种植带动农民增收。友丰公司的万亩油茶基地通过劳动密集型的农业种植项目,让农户、贫困户在公司就业增加收入,实现精准扶贫。从2009年底至今近8年时间,友丰公司的油茶种植给当地农民工发放工资累计将近2000万元。  

油茶加工实现农业增效。友丰公司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油茶种植服务商和有机茶油加工服务商。2015年年底,友丰公司投入3000万元建成年产2000吨的低温冷榨油茶加工厂,生产绿色、自然、生态、健康的物理冷榨纯茶籽油。  

休闲旅游促进农村繁荣。依托山清水秀的万亩优质林地资源,2016年,友丰公司分别向韶关市政府和浈江区政府成功申报“韶关市茶花森林公园”和“浈江区友丰湖湿地公园”两块牌。目前,友丰公司已将韶关市茶花森林公园打造成为一个以油茶观赏为主题,以特色油茶资源和梯田、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集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度假养生、农耕体验、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园。  

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通过推动浈江区东部片区樱花特色小镇、虾稻连作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将东环线东部片区打造成为具有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农产品物流的产业聚集区。以冯氏产业园为示范,将花坪镇打造成集科研、养殖、销售、观光为一体的龟园小镇。通过农业产业聚集,推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浈江区加强构建新型农业体系建设,今年组织韶关市友丰生态园林开发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申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区产业化组织总数113个,其中市级以上产业化组织24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9个(其中省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社2家);家庭农场44个(其中市级家庭农场5家)。  

培育农业名牌产品浈江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注重发展“一镇一业”和“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形成新韶“樱花基地”“有机蔬菜基地”、花坪“水果专业村”、乐园“粉葛专业村”、犁市“香瓜专业村”等一批专业镇村。加强品牌保护,积极培育省级农业名牌产品,大力发展拿比特西瓜、情网甜瓜、贵妃番茄、“梅花香”油粘、莲花香芋、金果王沙田柚、石斛、兰花等特色农业。

“一村一品”新韶镇赖家香芋

浈江区赖家香芋专业合作社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位于新韶镇西南部。现在,莲花香芋的发展初显规模,科学种植和管理、产品的包装和销售、技术和信息服务已经形成。并且,在发展当地农户种植的同时,莲花香芋还带动周边地区农户种植近1200多亩(包括:石山村、大塘、枫湾等地,带动农民800多户)。莲花香芋基地的灌溉水源全部来自韶关地区著名山泉——紫薇泉;香芋体积适中,单个成品平均在1公斤左右,皮薄、纤维少,芋香浓郁,非常适合大众消费者,酒店,餐饮和对外出口。

十里亭镇专业农产品花木盆景:韶关市艺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美丽的武江河畔(十里亭大桥旁),设立有苗木基地130多亩,草地300多亩,以及高中档进口稀奇植物与本地区“奇特”盆景;拿比特西瓜:三雄农业公司种植的拿比特西瓜,椭圆形花皮红肉小西瓜,皮薄肉脆,糖度高达12-13度;情网甜瓜:三雄农业公司种植的情网甜瓜,网纹中密,果肉脆甜,糖度15度;贵妃番茄:三雄农业公司种植的贵妃番茄,水果型番茄,果圆,酷似樱桃,番茄味浓郁,收获期为10月至次年6月。

乡村旅游农旅线路

线路1:  

第一天:浈江区新韶镇陈江村稻虾连作基地(主会场)-西牛潭水库-花坪镇原曲仁煤矿旧址-韶关市冯氏生态庄园有限公司(分会场),午餐晚餐住宿。  

第二天:韶关市三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会场)-X796沿线黄竹村新农村示范点-故乡里园林食府,午餐。

线路2:  

第一天:浈江区新韶镇陈江村稻虾连作基地(主会场)-湾头古村落-韶关市三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会场),午餐-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分会场),晚餐住宿。  

第二天:西牛潭水库-花坪镇原曲仁煤矿旧址-韶关市冯氏生态庄园有限公司(花坪奎塘),午餐。

线路3:(1日线路)  

浈江区新韶镇陈江村(稻虾连作基地)游玩一上午,到韶关市三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雄开心农场)进行农场风味午餐,下午采摘西瓜甜瓜等活动后返回。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