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省人大机关定向帮扶新丰县梅坑村工作纪实

2019-09-20 15:49 韶关新闻网 文/潘俊才 图片由省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提供

近日,笔者在新丰县梅坑镇梅坑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在省人大机关悉心帮扶下,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助力贫困村贫困群众固本强基、增产增收,并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三年来,省人大机关共投入资金1621.1万元到帮扶工作之中,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提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305元增长至14815元,44户122名相对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10000元,其中有劳力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904元,该村也先后被评为“县基层党建和新农村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在梅坑村调研指导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在梅坑村调研指导工作。

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稳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同志对梅坑村帮扶工作高度重视,要求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力争机关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年来,省人大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贏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推动该村发展环境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开展帮扶过程中,省人大机关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分管、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为领导小组组长、一名办公厅副主任和省人大农委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机制,下设工作机构(驻村工作队)具体实施,确保帮扶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精准识别贫困户44户122人,并在全面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新丰县梅坑镇梅坑村工作方案》,提出了10多项具体帮扶措施,随后又制定《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新丰县梅坑镇梅坑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新的帮扶目标、任务和工作措。

“帮扶期间,李玉妹主任每年都带领机关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村现场办公,亲自谋划扶贫项目,解决扶贫资金等关键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仅去年就4次到村视察调研,机关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先后42次到村开展调研,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该村驻村工作队介绍说,“另外,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李玉妹主任每年都要专题听取机关扶贫工作汇报,分管常委会领导及机关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会议20多次,分管扶贫工作的办公厅副主任每周都会与驻村工作队召开例会,及时研究推进对口帮扶工作,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

据介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三年来通过自筹、申请支持等方式,共筹集资金1621.1万元并及时投入到有关帮扶项目中。其中,积极发动有关慈善会、爱心企业、华侨等社会力量参与该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捐款捐物近800万元。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多措并举助推增收与振兴

在落实帮扶责任过程中,省人大机关“精准”聚焦村公共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低等主要问题,因地制宜选准切入点,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实施,通过产业发展建立长效脱贫机制,防止帮扶过后又出现返贫现象。

在长效化项目中,除了为有劳动力贫困户投资县统筹生产发展项目让每户增收约4000元/年外,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投入100多万元,帮助村回购了一座水电站,通过资产收益保障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为规范水电站的管理,还制定了《梅坑村扶贫水电站管理办法》,明确水电站收益主要用于本村贫困户脱贫、乡村振兴和公益事业。

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也是助力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为此,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投入近30万元,以奖励方式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种养业。期间,组织了34名贫困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并向贫困户发放鸡苗2000多只,扶持2户贫困户开展油茶和杉木种植,帮助2户养蜂10多箱,支持生猪养殖大户结对帮扶8户贫困户,以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我们还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龙皇宫出行(被列入韶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山公园、民宿街等精品旅游线路。”驻村工作队介绍道,“每年还在村建设了约200亩的冬种油菜花示范区,依托农事景观等资源,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休闲农业。”

驻村干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驻村干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在旅游扶贫项目中,省人大机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在新丰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参与全县扶贫开发,带动当地乡村产业和生态振兴,提升乡村发展水平。去年,省旅控集团与新丰县联合成功举办了“千团万人四季游新丰”活动,来自旅游行业、商会代表、游客近3000人参加,进一步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同时,省人大机关还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助推进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并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效果。主要是完善了村委会办公场所和卫生医疗场所建设,有效提升了村民议事、卫生、文化服务水平;组织发动村民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拆除旧危砖瓦房200多户;鼓励村民开展村道、庭院绿化,全村种植景观梅树达20000多棵;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旅游公厕3座,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制度,开展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雨污分流排水系统建设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对部分房屋进行“穿衣戴帽”,大大优化了村容环境,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他们帮助我们村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惠及耕地有460亩;实施安全饮用水改造工程,解决了村民期盼多年的饮水安全问题;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底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并在村新建了6个文娱活动广场、7个文化室,6个停车场、2座拦河坝,136盏太阳能路灯……”说起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对梅坑村的帮扶成果,该村“两委”干部如数家珍。

此外,省人大机关还积极协助落实“三保障”政策。除严格执行教育扶贫政策外,还投入20多万元,资助贫困户子女读书,减轻其家庭负担,并对部分在读非贫困户子女进行奖励;所有贫困人口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并投入20多万元,每年资助全体村民购买新农合,对特殊贫困户予以特别关怀关爱,切实解决好底线民生保障问题;22户贫困户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安全住房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危房改造补助款也已发放到有关贫困户手中。

驻村干部调研帮扶项目。 (1)

驻村干部调研帮扶项目。 

固本强基党建引领促实效

基层组织建设是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省人大机关非常重视帮扶村基层组织建设,注重通过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产业精准扶持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帮扶精准度和帮扶效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一方面,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全村党员政治素养,培育优良作风。另一方面,积极协助县、镇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抓好村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培养年轻后备干部。三年来,村党支部新发展党员3名,培养村“两委”后备人选4名,以“头雁”工程推动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并构建了“梅坑镇党委—梅坑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五级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有效健全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机制。

“我们还通过‘党建+’的形式,把党的建设与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等结合起来,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党员干部的站位,压实党员干部的责任,确保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驻村工作队说,“去年,东莞市东城街道组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火炼树社区领导到梅坑村调研,双方就加强党建工作、开展扶贫协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火炼树社区与该村还结成‘对子’,聚焦扶贫和项目合作,力争实现共贏发展。”

驻村干部调研帮扶项目。 (2)

驻村干部调研帮扶项目。 

在加强村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去年4月份还通过省、县、镇、村四级群策群力形式,在梅坑村着力打造了特色党建宣传阵地——“幸福习学堂”,这是在全省村一级率先成立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阵地,是实现基层党建共建共享走在全省前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

“仅截至去年底,我村党支部就先后协助组织了56场次主题宣讲活动,参加人数达1600多人。该项目还被韶关市评为市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并被《南方》杂志、《中国组织人事报》、广东组工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该村支部书记告诉笔者。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着力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见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实现机关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该村驻村工作队表示。

责任编辑:姜新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