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黄磜全力攻坚拆除破旧闲置泥砖房

2019-09-20 15:42 韶关新闻网 潘俊才 张少波 李远龙

近日,笔者在新丰县黄磜镇走访时了解到,中秋节假日期间,该镇和13条村的全体党员干部取消节假休息,前移关口到一线,众志成城攻坚破旧和闲置泥砖房的拆除工作。

黄磜镇拆除破旧闲置泥砖房进行时。 (1)

黄磜镇拆除破旧闲置泥砖房进行时。 

多方合力  众志成城大攻坚

该镇在全力推动破旧和闲置泥砖房拆除工作中,注重发挥驻村工作组、回乡工作组、外出乡贤、县直挂扶单位、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多次牵头召集党政班子成员、帮扶单位领导和队员、驻村工作组长、村支书主任、回乡工作组长召开专项部署会,研究部署破旧和闲置泥砖房排查和拆除工作,想方设法统一思想,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确保如期打赢破旧和闲置泥砖房拆除工作攻坚战。

“我们还积极借助县驻镇领导、县督导组、县委农办等上级部门力量自我施压,进一步强化协调和压实镇村干部、挂扶单位、回乡工作组等的目标责任,并通过方法指导,协助镇村干部突破瓶颈问题,打通关键环节,共同推进拆除进度。”该镇相关领导告诉笔者,“特别是县督导组,每星期都会到镇一至两次,并深入各村实地查看,结合实际制定目标,压实责任并协调县各方力量解决重难点问题,悉心指导行之有效的拆除办法。”

据统计,在各方力量持续合力攻坚下,该镇总共摸排出破旧和闲置泥砖房5900间103529.32平方米,截止到9月19日共拆除破旧和闲置泥砖房4935 间85935.57平方米。

黄磜镇拆除破旧闲置泥砖房进行时。 (2)

黄磜镇拆除破旧闲置泥砖房进行时。 

责任到人  包片包户抓落实

“我镇各村都采取包干方式,把应拆的破旧和闲置泥砖房安排给包村共建单位和具体人员负责,确保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该镇有关领导表示。

9月份开始,该镇就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取消休假进村入户开展破旧和闲置泥砖房拆除工作,同时借力县驻镇领导和县督导组,提请各村挂扶单位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天要到对口帮扶村协助破旧和闲置泥砖房拆除工作。

期间,该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新村办人员交叉到村督促指导工作,协助各村破解工作难题,提高驻村工作组、县直帮扶单位人员、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工作成效;县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村进行巡查督导,对工作进度滞后村的县直挂扶单位人员、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进行通报、约谈,明确通报、约谈情况与个人评先评优挂钩,确保有关人员在岗到位、尽责尽力。

其中,该镇营盘村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细化县镇工作要求,通过创建无破旧和闲置泥砖房村工作细则,规定每个村“两委”干部以片为单位,负责包片区内的破旧和闲置泥砖房拆除工作。同时,明确在9月30日前完成任务的包片村“两委”干部,给予奖励2000元,并优先安排休假。

黄磜镇拆除破旧闲置泥砖房进行时。 (3)

黄磜镇拆除破旧闲置泥砖房进行时。 

创新方法  多措并举解难题

在攻坚过程中,该镇主动作为,敢于啃“硬骨头”,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群众顾虑,使政策要求转变为村民意愿,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

据了解,该镇有一个传统习俗,健在的老人年满60岁后,儿孙要为他们准备寿棺,认为这样可以为老人增寿且显孝道。村民一般会把制作好的寿棺摆放在以前建设的泥砖房中,而不是放在新建楼房里。目前要拆除这些破旧和闲置泥砖房,就必须先处置好这些寿棺,这也大大增加了拆除破旧和闲置泥砖房的工作难度。

针对农村这一风俗和老人这一“情结”问题,该镇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帮扶单位人员一同深入到这部分村民家中讲政策、做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积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转变落后思想观念。通过多次做工作,很多村民从开始的极力反对,到后来终于理解并积极配合,主动把自家的棺木拆除焚烧或者当燃料处理掉。村“两委”干部、计生员、护林员等也不怕脏、不怕累,也不担心隐晦,积极动手协助村民处理寿棺。

对于暂时不愿意销毁寿棺的村民,村委还想出其它办法妥善安置,以解决村民后顾之忧,争取村民对破旧和闲置泥砖房拆除的支持配合。例如,雪峒村、梅溪村的挂扶单位分别出资了3万元建设铁皮屋帮助解决村民寿棺的存放问题,其它各村挂扶单位也积极出钱出力,通过设置临时安置点或补偿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寿棺之忧”。

“另外,为打消村民顾虑,解决部分村民在拆除破旧茅厕后的‘方便’问题,该镇下黄、三岔、营盘等村还分别购置了三个便捷式厕所,以代替现存茅厕。”该镇相关领导介绍说,“便捷式厕所成本较低,每个花费约2000元,易于移动撤除,还可反复利用,既美观卫生又能有效解决群众的急时之‘需’。”

责任编辑:姜新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