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曲江全力解决医疗保障问题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9-09-16 09:52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曾珍

疾病是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是我市贫困人口中的典型人群,而医疗保障作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打开贫困人群健康脱贫的大门。今年以来,曲江区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改革创新,力求全区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力解决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全面简化医疗救助流程实施“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曲江区全面落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实现了贫困人员医疗救助与医保报销系统无缝对接、同步实行“一站式”结算、省内异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开创了全省第一个“一站式”医疗救助扶贫模式。  

曲江区医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曲江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凭医保卡就医,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其身份并在出院时直接进行“一站式”结算,个人只需支付住院费扣除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后剩余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即可出院。免去了出院后凭发票到户口所在地办理医疗救助审核审批手续的复杂程序,减轻了救助对象垫付资金的压力,简化了医疗救助手续,极大地方便了困难群众。截至今年8月,曲江区贫困人员享受医疗救助政策2446人,报销金额231.08万元,救助率达82.01%。

医保服务阵地前移打通结算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保障基层村民就医需求,曲江区全力推进医保即时结算终端进村卫生站工作。通过加强与卫健、人社、移动、电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投入133.5万元为村级卫生站安装网络,采购电脑、打印机、读卡器等设备,为医保终端延伸至村级卫生站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目前,全区有9个乡镇共50家村卫生站签订了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协议,开展医保即时结算业务,基层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能享受到即时结算的便利。  

演山村卫生站医生朱勋告诉记者,村民只要来卫生站进行约定医保信息登记,在卫生站就可立刻享受正常医保报销,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员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据悉,目前演山村已约定医保人数1247人。  

“之前生病了都得去马坝镇医院看病,等车加坐车的时间要花一小时左右,非常不方便。”该村村民刘文山告诉记者,“现在就方便多了,在村口就能看病,还能用医保,你看我今天原本药费需要50多元,最后只用了13.5元,这样非常好。”  

除此之外,为方便老弱残病人得到公平就医待遇,曲江区还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病人一个电话,乡村卫生站医生便会无条件上门问诊,问诊费用同样也可以享受医保政策,真正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