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武江公安破获一起医保诈骗案

2019-09-16 09:50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张伟杰 通讯员 汪洋 黄秀娣

近日,武江公安成功破获一起有预谋的医保诈骗案件,3年开具假住院发票81万余元,诈骗医疗保障金49万余元。  

据介绍,今年3月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利用他人开具的假住院发票及相关假证明到我市医保局报销,涉嫌诈骗巨额医疗保障金,工作人员随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武江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在经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侦破。专案组民警在对3年来所有报销人员的资料核对中,发现多份同类型可疑材料。经分析,该案是一起有预谋的医保诈骗案件,而罗某桂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迅速在罗某桂可能藏身落脚的住处等地进行布控,但是连续多次的抓捕工作一直未取得进展。  

在今年“净网2019”行动中,民警通过向罗某桂的家属、亲朋好友采用一对一的工作方式,耐心细致地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感召他们规劝罗某桂投案。在多重压力下,犯罪嫌疑人罗某桂在8月中旬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从2015年4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利用他人开具的假住院发票共计11次81万余元及相关假证明到韶关市医保局报销、诈骗医疗保障金49万余元用于买药治病和还债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桂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中。  

武江警方指出,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医保诈骗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国家医疗保障制度。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关心维护国家医疗保障制度,切不可抱侥幸心理,以身试法。  

法律链接: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按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