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曲江区切实做好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后半篇文章”

2019-09-13 11:13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刘国强

曲江区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谋划好拆后土地和废旧物件利用工作,用心做好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后半篇文章”。  

加强清拆后旧资源的综合利用。该区在每个镇各选取一个村开展拆后资源再利用试点工作,充分利用好清拆出的砖块、瓦片、木料等建材。记者日前在马坝镇石堡村看到,村民们利用旧砖块做路基、旧瓦片铺步道、废木料扎篱笆,用废旧轮胎、犁耙、风车装点美丽乡村,实现资源重复利用。  

加强农村新建房屋管控。坚持“一户一宅”,按照市关于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精神,优化农房规划布局,引导村民规范建房,严控违章建筑,加强农房风貌指导与管理,确保“新村有新貌”。  

做好杂物房建设。该区出台奖补政策,鼓励、引导农民按规划建设禽畜圈养区和杂物房,每户补贴1000到3000元,切实解决泥砖房拆除后,村民农具、杂物存放、家禽圈养等实际问题。该区樟市镇流坑村、罗坑镇新二村、枫湾镇吕连坝村等已建成使用,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加强清拆后土地的综合利用。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引导村民做好拆除后的土地规划利用工作,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新农村建设地面改造工作进度,对拆旧后的土地进行绿化,并因地制宜建设小公园、停车场、文化室、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推进生态宜居美丽农村建设。对拆后面积较大的空地,结合实际申报拆旧复垦项目,或是用于土地流转,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益。目前,全区现有47个地块拆除面积在10亩以上,最大的地块占地31.7亩,其中23个地块366.35亩建设用地计划用于拆旧复垦。  

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紧盯“全面完成农村泥砖房应拆尽拆工作”的目标,做到工作措施再加强、工作力度再加大、工作进度再加快,确保“拆出安全、拆出空间、拆出美丽”。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大“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提高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