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用坚守书写平凡岁月的感动——记仁化石塘镇上中坌小学教师张政洲

2019-09-12 09:38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吴嘉宁 实习生 易晓玲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从100多名学生到只有9名学生,他不离不弃,用33年的坚守书写平凡岁月的感动。他是仁化县石塘镇上中坌小学教学点的一名普通教师张政洲。  

张政洲大学毕业后,带着青春和热血毅然站在山区家乡的教师岗位上,为让村里的孩子能学到更多知识,他不断进修提升才能,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村小。

大家心目中的“全能教师”

从教33年,张政洲不仅安于学校、安于课堂、安于讲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致力于为自己的教师生涯打下坚实基础。他还奔走在家乡山水之间,与家乡人、家乡孩子一同学习、一同成长,从空白到丰厚,在家乡人民、孩子内心培植了一道丰饶的教育土壤。他说:“家乡需要有愿意付出的教师,家乡孩子需要引领他们的老师,我愿意!”  

“我今年教一、二年级的语文、体育、音乐、美术、科学,课程比较多一些。”张政洲说。为了能教村里的孩子更多知识,张政洲积极学习电脑技术、音乐、美术、诗歌、体育,成为了一个多才多艺的老师。他坚持带学生写生,教他们练习书法,鼓励他们学习更多文化知识。他还创新教学形式,自编低年级的偏旁部首名称、用法表等对学生进行语文教学;将古诗歌中

的平仄、押韵等传统文化知识引入家乡山区低年级语文诗歌教学,将语文课内容编成儿歌教学生唱,使语文课堂成为欢快的学习语文知识的乐园。  

张政洲说:“做一名老师,不单单说你想做好就行了,还要提升自己,用自己的方法来吸引学生,用自己的魅力感染学生,学生只要一看到老师他就想学,他就爱学。”  

渐渐地,张政洲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全能教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上中坌小学由完小撤并中心校改为管理区教学点后,从100多名学生到只有9名学生,张老师主动要求留在家乡教学点工作。张政洲说:“我开始的时候就想做一名好老师,我在这里做好了就不到其他地方去了,我就把本地的小孩子教好。”  

“三十多年来,张老师拒绝了调入县城学校、调入其他部门单位、到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工作等机会,前前后后,分配到山区工作任教的,一拨一拨都调走了,张老师一直扎根在这所山区小学,仍然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种坚定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赞扬。”仁化县石塘镇新华书店希望小学校长罗树聪说道。  

从青年时代的意气风发到如今的两鬓微白,时间改变了他的容貌,却从未改变过他的初心。三十多年,张政洲一直坚守在小山村里,给村里的孩子送上知识的甘露。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学生毕业后也投身家乡的教育事业。  

仁化县石塘镇双峰寨中学教师刘海英说:“他对我们的思想影响是非常大的,老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几十年如一日,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