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翁源多举措进一步推进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

2019-09-12 09:34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何晓红

9月9日,“轰隆隆”的声音在翁源县坝仔镇良星村委会正下村小组回响,一台挖掘机正在拆除危旧泥砖房、平整场地。笔者在现场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小红带着村民们顶着烈日,各就各位,有序开展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有的扯着嗓子指挥钩机清拆泥砖房,有的手持镰刀、锄头、铁锹清理村道杂草,有的东奔西跑忙着清理泥砖房的杂物,呈现着一派忙碌的景象。

创新方法设立“蜗牛台”鞭策后进

“我们村正全力加快泥砖房拆除进度,我可不想再坐上‘蜗牛台’了。”吴小红一脸严肃地说道。“蜗牛台”,什么意思?用良星村驻村负责人钟天福的话来说就是“慢货”。钟天福告诉记者,9月4日坝仔镇召开了推进泥砖房拆除现场会。该镇全体班子成员、驻村负责人、各村(居、场)支书和主任首先到拆除进度快、效果好的辉星村、梅村村进行参观学习,在对标看齐中找准差距。在之后第二阶段的会议上,良星村、一心村、金鸡村、上洞村等7个在全镇拆除泥砖房工作中排名落后的村党支部书记一一上台发言作深刻检讨,并全程坐在挂着“蜗牛”图样的显示屏之下。  

谈起设立“蜗牛台”的缘由,坝仔镇党委书记温敏麟表示,自8月15日翁源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推进会后,该镇立即抽调多员骨干力量成立核查组,分片对全镇各村泥砖房存量进行二次拉网式摸排、复核,全面彻底摸清核准泥砖房底数,对排查出来的泥砖房实行台账式管理。在此基础上,坝仔镇各村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掀起了破旧泥砖房拆除热潮。“但仍有一些村的拆除工作宣传不到位,部分村民想着能拖则拖,想着政府搞完检查,就能保留下来,造成工作推进较慢等情况。”温敏麟说,经过商讨,坝仔镇决定召开一次现场会,让泥砖房拆除工作先进村“亮亮相”“秀秀宝”,让落后村“红红脸”“出出汗”,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目的。  

在现场会当天,该镇辉星村党支部书记毛朝源就“如何做好泥砖房拆除工作”分享了经验,结合自身经历谈了一些观点,他说:“党员带头是核心,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响应,大家齐齐动手,用实际行动为村里增添一份整洁美丽。”梅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正成介绍了他带领村干部、村理事会成员和党员,经常利用午休和晚上这些农户在家的时间段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宣传政策,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推动本村泥砖房拆除工作顺利开展的做法。

攻坚克难全面掀起拆除工作新高潮

坐上“蜗牛台”后,良星村、一心村、金鸡村等支部书记等不起、坐不住了,倒排拆除泥砖房任务表,动员村干部包干以及党员、公职人员、乡贤带头的工作方式如火如荼地进行拆除工作。村民无不拍手称快,村子一扫以前破烂阴暗的景象,变得更宽敞明亮、整洁有序了。“虽然村干部同我说过好几次不单单我家,全村的破烂泥砖房都要拆,但我还是担心。”良星村70多岁的吴阿婆看到整村推进拆除泥砖房后笑言,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我都不记得打了多少电话、开了多少次会、上了多少次门了,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吴小红表示,接下来将会带领村干部们继续上门入户,精准做好测量,依法依规开展清拆,争取尽快把拆除阶段的工作完成,让拆除的“后半篇文章”美丽村庄早日实现。  

“如今,镇里每天拆除泥砖房的总数达到300多间,较之前几乎翻了两番。”温敏麟表示,坝仔镇掀起了新一轮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高潮。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泥砖房5016间、约86538平方米。“召开工作推进现场会,既是对落后的鞭挞,也是对先进的鼓励,我们既要营造争先进位大赶超的比拼氛围,又要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氛围。”  

在翁源县,像坝仔镇这样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新江镇结合“红袖章”治安联防工作,组织工作队在全镇各村辖区内开展巡查走访,重点做好群众的安全疏导、面积丈量和登记、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村民们也从观望甚至抵触转变为理解、支持,对破旧泥砖房拆除后建设美丽乡村充满信心。目前,翁源县拆除破旧泥砖房工作正有序开展、持续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9月9日,全县已拆除泥砖房41414间、约708470平方米。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