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病魔压不垮的大爱——记韶关市第一季度好人吴素松

2019-09-12 09:16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游晓青

她被查出患有肾癌,在接受左肾切除手术后,仅休息两个月便重返教坛;她把遭遇家庭变故的外甥女抱了回来,用心呵护,用情浇灌,培养成人;她不仅要赡养照顾瘫痪的母亲,还要照顾住院的婆婆……她就是曲江初级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吴素松,她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战胜病魔  播洒爱心

2007年8月,年仅41岁的吴素松被查出患有肾癌,并发展到了中晚期。孩子还小,尚未成年,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却已开始衰老。她默默地告诫自己,不能垮,要坚强,自己的人生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她很快调整好心态,接受了左肾切除手术,休息了两个月时间便重返教学岗位,重新接回了所任教的两个班。  

就在她带病上班不久,在仁化工作的外甥女竟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匆匆离开了人世。22年前的春天,她把遭遇家庭变故的外甥女抱了回来,从此,外甥女就成了她的女儿,把屎把尿,喂奶喂饭。在出事的前几天,外甥女还兴奋地告诉吴素松,她自学的本科已经全部过了关,就等着拿毕业证了。  

听到噩耗的那一刻,她几乎崩溃了,但是她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能流泪,不能哭泣,更不能崩溃,她要为外甥女讨回公道。她一边拖着还未痊愈的身体,肩负着两个班的教学工作,一边利用双休日往返于曲江与仁化之间;一边伤心地料理着孩子的后事,一边请律师,找证据,打官司……直到为外甥女讨回公道为止。

赡养老人  无怨无悔

虽然“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含泪而笑的人生也依然令人难以忘怀。人到中年之后,吴素松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了,她不仅要承担家庭经济的重担,还要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一边是养育自己的父母,一边是养育过丈夫的婆婆,他们都已是年过八旬的老人。长辈们不仅经历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旧社会,而且经历了背井离乡的战争苦难。  

吴素松悉心照料母亲。

吴素松悉心照料母亲。

吴素松的母亲本该安享晚年的时候,瘫痪在了床上,一躺就是整整五年的时间。其间,吴素松悉心照料母亲,毫无怨言,用她柔弱的双手吃力地将母亲一次次地抱起和放下,洗澡、穿衣、吃药、上厕所……与母亲一起面对瘫痪之后的心理创伤。  

屋漏偏遇连阴雨。年事已高的婆婆也住进了城区医院,因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婆婆的腰椎出现了严重的压缩性骨折。而婆婆的几个孩子都远在外地,无法回来照顾。于是照顾家婆的责任也落在了她的肩上。  

一边教书育人,一边照顾两位老人,吴素松两头忙碌。但她从没跟学校提出任何要求,没请过一天假。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教师,请假不是简单的时间问题,而是关系到学生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因为对于学生来说,人生只有一次中考。因此,她只能尽量合理计划和安排着自己的时间,两位老人都是自己的母亲,都需要她的照顾,她不能厚此薄彼。虽然婆婆是个通情达理的老人,但她也是一个需要精心护理的病人。所以,每天除了给她做饭煲汤之外,还要陪伴她,进行各种各样的康复治疗和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80多岁的家婆又能和以前一样到处行走了。  

吴素松照顾瘫痪的母亲已经五年多了,她觉得是自己的义务,更是一种感恩。对她而言,照顾好老人,让其健康长寿、安享晚年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