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提升食品安全现代治理能力 奋力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食品安全示范市

2019-09-11 10:44 韶关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食品安全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着力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食品安全示范市。

食品安全工作肩负保障群众优质食品供给和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命,是韶关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内容。韶关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市农产品年度综合抽检合格率多年来稳定在97%以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左右,食品安全总体稳中向好。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食品安全工作仍有短板,群众满意度仍需提升,与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还有差距。韶关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竭力提供更好的食品安全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更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竭力保障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制定韶关市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健全督查督办、评议考核机制,将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将履行食品安全“一岗双责”的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没有履行职责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切实落实最严格监管制度为韶关绿色发展筑牢安全底线

压实属地管理和监管部门责任,完善联合执法、区域协调执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投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严字当头,施治本之策,用3-5年时间分批、分阶段实施食品风险评估、农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校园食品守护与营养改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餐饮服务质量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优质粮食工程、进口食品、农业种养绿色行动、食品小作坊生产提质等10项食品安全放心攻坚工程,率先使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城区80%学校周边创建为食品安全示范区,2020年全市食品抽检覆盖率达到4批次/千人,持续开展50家农贸市场每年完成不少于18万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切实防范化解食品领域风险,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创新食品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实施“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和飞行检查有机结合的监管模式,对新业态、新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重点食品追溯平台,发挥“智慧监管”作用,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强化全行业尚德守法风尚,依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突破道德底线、昧着良心制假售假的,一追到底、处罚到人。

着力构建优质食品供给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农产品和食品

韶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腹地和生态屏障,是珠三角旅游休闲度假首选地、珠三角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重要基地,要以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途径,通过建设产业高地打造安全高地,更好满足大湾区对优质安全生态食品的需求。结合我市“6+6”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鼓励企业自主制定接轨大湾区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巩固提升“韶关米”“韶关果瓜”“韶关菜”“韶关茶”等特色传统食品,挖掘和培育一批面向大湾区、质量稳定、生态绿色的食品,到2021年,全市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达到100个以上,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的农产品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着力提升食品安全供给功能,大力挖掘、培育连锁餐饮店、特色饮食店、农家乐等大众消费型限上餐饮企业,推动全域旅游和新零售、新餐饮的融合,吸引一批食品健康产业新业态的落户。大力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食品龙头企业,支持食品企业延长产业链条,鼓励企业获得认证认可,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推动企业建立追溯体系,发展食品冷链物流和电商平台,切实把安全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通过提升产业能级促进安全水平跃升。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构建与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相匹配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围绕省委省政府要求和韶关功能定位,深入研究城市与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群众需求、风险识别、产业发展,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在镇、村(社区)聘任不少于1000名食品安全协管员、招募不少于500名食品安全志愿者、每年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不少于30场,落实举报奖励政策,建立举报人保护制度,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全天候的监督局面。推进食品诚信体系建设,落实“红黑名单”制度,主动曝光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推动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宣传,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广营养均衡配餐示范,提倡“减盐、减油、减糖”。加强“红三角”省际边界城市食品安全合作、信息交换和防控非洲猪瘟省际合作。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协调处置,打击走私“冻肉”违法行为,筑牢粤北食品安全屏障。

食品安全是国家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基石。我们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食品安全示范市。(市长 殷焕明)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