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清理“僵尸车”关键“动”起来

2019-09-09 09:49 韶关日报 蒙蒙

据媒体报道,为了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给市民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助推我市巩卫创文工作,近期以来,浈江交警大队加大了清理“僵尸车”力度,多渠道掌握“僵尸车”情况并派出警力进行清理,减少“僵尸车”存量,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当我们步入“小车时代”,在享受着“以车代步”的便捷之后,随之而来是“僵尸车”的出现。锈迹斑斑、轮胎脱落、破烂不堪、车身蒙尘……这样长期停放在街道、消防道、公共场所、公共车位等的各种车辆,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僵尸车”。这样的“僵尸车”不但有碍市容观瞻,而且暗藏安全隐患,给本就紧张的城市车位供给“雪上加霜”。故此,这些“僵尸车”人见人厌,却又无可奈何。而由政府有关部门出手清理,市民自然拍手称快、广受好评。

但是,由于法律法规条文的滞后,给清理“僵尸车”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在清理“僵尸车”中,我们不能满足于运动式的整治和清理,建立一套常态化治理机制很有必要。对此,笔者认为,清理“僵尸车”,关键是各方要“动”起来。只有把“僵尸车”的清理工作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才能众手推动“僵尸车”清理工作常态化,做到发现一辆,清理一辆,让“僵尸车”无处遁形。

首先,交警要动起来。在清理“僵尸车”工作中,最主要的职能单位就是我们的交警部门。交警部门在巡视中,对发现疑似“僵尸车”的车辆,通过数据库溯源,查出车主或购车单位,向其发出口头和书面告示,要求其及时处理,否则,在告示期限之后,即可由交警部门强制拖走处理。

其次,住管部门要动起来。作为城市管理部门,住管部门要维护好城市秩序,守护好市容市貌整洁。所以,对长期乱停乱放的车辆,住管部门要及时与交警部门联系,通过认定为“僵尸车”后,即可协助交警部门一起进行清理,还街道、消防道、公共场所、公共车位以原貌和畅通。切不可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应切实担负起城市管理责任,对“僵尸车”的清理做到不留盲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再次,市民要动起来。文明、整洁、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应当是市民共建共享,所以市民也有责任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对于“僵尸车”,市民不能止于厌烦和痛恨,而是要做“朝阳群众”,主动帮助交警、住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一起来发现“僵尸车”、举报“僵尸车”、清理“僵尸车”,不能因不是自己的车辆,就无动于衷,更不能“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最后,车主要动起来。每辆“僵尸车”都有车主,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无论是出于车辆报废,还是弃之不用等原因,都不能让自己的车辆成为人人痛恨的“僵尸车”。不能因怕麻烦、缴费用而不去报废处理,更不能因是公共场所、公共车位而长期霸停霸放。车主要及时处理,莫使自己的车辆成为“僵尸车”,这样,既不给自己添麻烦,更不给社会和他人添麻烦,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何“乐”而不为?因此,车主自行处理好自己的报废车辆,就是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城市“僵尸车”的最好办法。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以赴推进“三城同创”工作,建设“善美之城”,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齐参与清理“僵尸车”,一个美丽、整洁、畅通、有序的善美韶城,就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