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山稔子熟了

2019-08-28 11:29 韶关日报 赖金艳 杨瑞莲 吴陆军 摄影报道

游客采摘山稔子。

在始兴,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谚语“七月半,稔子熟一半;八月中秋,稔子乌啾啾。”七月十五一过,始兴漫山遍野生长的一种野果子—“山稔子”就陆续开始成熟,可以采摘了。

据了解,稔子学名叫桃金娘,是纯天然野生水果,无化肥农药污染,属第一代开发的水果。8月20日上午,记者在太平镇车头坪村的一大片山上看到,近200多亩的山上被种上了7万多颗的山稔子树,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有些甚至被压弯了枝头。这片山稔子种植基地的老板郑阳兴告诉记者,山稔子是一种高锰富集植物,开发种植符合当前消费者“回归自然”及对绿色食品的心理需求。因此,他另辟蹊径,把小时候最爱的这个原生态野果进行人工开发种植。

自七月十五过后,每天5点左右,基地里的工人们就早早起来,趁暑气未上之际,提着篓子开始上山采摘稔子。工人们穿梭在树丛里,把一颗颗圆润饱满、乌黑发亮的果子摘下来,一个上午就可以采摘上百斤。这些稔子被摘下来后,部分将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部分将被进行再次加工,如制成稔子红酒等深加工产品。

郑阳兴说,通过一年的种植,山稔子成活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虽然今年雨水天气多,但是对稔子没有多大影响,预计产量可达到7万多斤。他认为,种植山稔子对于老百姓来讲是简单又好管理的一项产业。未来他希望能发动周边的老百姓加入进来,扩大种植规模,成为一个产业链,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把山稔子产业打造成始兴的一个新名片。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