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明种子深植未成年人心中——仁化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

韶关日报 设特约记者 谭玉玲 摄影报道 2019-08-20 10:29
A+A- 

仁化县第一中学“学志+”学生志愿服务队吸引1000多学生参与文明志愿者服务;董塘中学红色文化书画比赛吸引200多名学生满怀激情书写革命经典诗词;石塘镇马撕垇村开展的亲子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全村30多个家庭读红色经典、讲革命故事……仁化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一个个生动场景,无不体现着该县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坚持文明从娃娃抓起,不断将文明种子深植于未成年人心中。

传承红色基因文化甘泉浇灌“希望苗”

仁化县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充分发挥该县是中国传统革命老区、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红军长征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的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清明、“六一”“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组织青少年到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纪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瞻仰宣誓、祭扫献花,开展校园红歌手大赛、红色文化书画比赛、童心向党歌咏活动、重走长征路活动等,广泛传递红军长征精神、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感恩幸福生活。

同时,该县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安岗“红色村”等重点项目建设即将完工,完成了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石塘双峰寨等红色革命遗址修缮工作,建成粤北首家彰显红色文化元素的图书馆,出版《红色安岗》等10余部红色书籍,全力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省党性教育基地。目前全县有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4个,成为青少年开展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创建特色校园立德树人高扬“文明旗”

近日,“2019韶关市诗歌教育经验交流会暨儿童诗研讨会”在仁化县扶溪学校举行,来自省、市、县的“诗教”专家为扶溪“诗文化”特色校园建设出招把脉。据了解,“以诗育人、以美启真、弘扬诗韵、传承文明”是扶溪学校特色办学理念。近年来,该校学生陆续在省市主要杂志、报纸和网站发表300多篇诗作,70多人获全国、省、市级文学征文大奖。

此外,仁化县田家炳小学以“仁”文化为主题,开展“仁德”教育;仁化实验学校以“活力文化”为主题,以“龙狮”“足球”活动为抓手,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活力;双峰寨中学、城口学校以“红色文化”为主旋律,创建红色特色教育……

开展一校一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是该县全力提升未成年人文明素养的重要抓手。该县大力推进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把学校文化渗透教育教学、德育活动、环境氛围及各项管理中,在校内开展演讲、小品、歌谣、书画比赛、社团等情境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六好”文明校园,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该县有6所“广东省书香校园”,9所市级文明校园,9所县级文明校园。

实行“三结合”模式育优环境铺就“成长路”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仁化县大力实行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模式,努力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该县创新教学模式,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建立了家长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甚至每个班都成立了班内家长委员会。定期举办家庭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组织分年级段的专题课程达90余场,邀请专家开展“家校共育”等主题讲座共25场。组建家长微信群、家长义工队等,家长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学校以教育教学开放日和各种活动为契机,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近教师。该县田家炳小学、实验学校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

为弥补儿童回归社区、农村后的家庭监管“空白”,该县全面提升125个社区、农村的综合文化站,建成了120个“儿童之家”,向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大力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完善设备、师资等基础,利用周末、寒暑假广泛开展跆拳道、舞狮、非物质文化传承、亲子科技制作竞赛等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开展了11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公益夏令营品牌活动,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共700多人参与了活动。

[ 责任编辑: 王济超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