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翁城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措施实成效好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张牌

2019-08-20 10:24 韶关日报 黄伟琼 摄影报道

翁城镇富陂村扶持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

近日,笔者在翁源县翁城镇富陂村蔬菜种植基地采访,只见连片的瓜果蔬菜长势茂盛,棚架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瓜果,好一幕丰收的喜人场景。该村贫困户邓勇湘正在苦瓜棚下除草,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富陂村是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村庄,也是该县5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村党支部书记温则军向笔者介绍了帮扶贫困户的经验做法。该村流转8亩土地成功打造了蔬菜产业基地,并安排了2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月收入3000多元,此举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富陂村靠近华彩工业园,就业岗位多,温则军主动联系开发区就业中心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今年推荐了6名贫困户到华彩工业园就业。

富陂村实施精准施策,着重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张牌的做法,正是翁城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举措的缩影。该镇依托当地资源条件,引导各村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2018年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11.687万元,发放产业扶贫资金66.7万元资助42户家庭发展生产,发放336万元扶持266户贫困户发展光伏发电,发放179.2万元支持200户贫困户在翁源县兴民养殖有限公司代养生猪,同时,成功申请扶贫小额贷款31笔共111万元。坚持就业带动,通过就业奖补、就业扶持政策,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更多实用技术,助力脱贫增收。2018年共发放就业奖补资金73.8128万元,发放26.5万元扶持53人就业。到去年底,全镇“两奖补”“三扶持”资金已实现100%发放。

通过三年的帮扶,全镇共582户1607人达到“八有”标准实现脱贫。到目前为止,全镇72户未脱贫的贫困户中已有63户达到“八有”标准,达标率87.5%。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