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书中自有“颜如玉”——访2019年南国书香节韶关分会场“阅读之星”冯穗元

2019-08-20 10:16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清风明月夜,一卷在手,书香缕缕,兴起而读,兴尽而止。读书于冯穗元而言已不仅是开拓视野,增长才识的一种途径,更是一剂气质提升、心灵升华的良药,是一种人生的享受。冯穗元作为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数学教师却酷爱朗诵,从朗诵的大门走进了阅读的纯粹世界,深受中国文学的浸染,体悟到了国学的博大精深。

一家人共读一本书

作为一位在职教师,读书已经陪伴冯穗元多年,但以前多是阅读自己专业方面的书籍,目的性强,是一种带有功利性的阅读。2013年,她在无意之中接触到了朗诵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此走进了中国文学的绮丽之境。

其实冯穗元的先生也是一位阅读达人,酷爱科幻类小说,以前夫妻二人休息在家一个看书一个护肤,从不在一个节拍上。自古书本不分家,冯穗元自接触朗诵后,便喜欢上了各类中国文学作品,夫妻二人开始有了共读时间,之后,他们的孩子出生了,夫妻二人的阅读习惯也传到了孩子身上,闲暇时光里,一家三口时常一起看书。

“我们夫妻平时工作比较忙,孩子看书有不懂的地方往往会乘着午餐或晚餐的时间来问我们,久而久之,我们家便有了餐桌读书分享会。”冯穗元介绍,别人家的用餐时间谈天说地,自己家则是书香拌饭。一家三口一边吃一边分享自己当天的读书心得,书香+饭香,素菜也下饭。

为了能有更多分享的交集点,同时更好地引导孩子正确阅读,他们一家还商定每年要共读一到两本书,定期分享共读读物的阅读体会,相互携手成长。

阅读要大声读出来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冯穗元对孩子阅读没有太多要求,唯一定下的规矩就是每天要有至少5分钟的大声朗读时间。她表示,要求孩子大声诵读并不是因为自己是一个朗诵爱好者,想将这一爱好转嫁到孩子身上,而是希望孩子能亲身体验大声朗读对自己带来的改变。

“我在读师范之前,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所以口头表达能力也差。当时我们的老师就让我大声朗读,久而久之,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性格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冯穗元告诉记者,自己更大的变化是在接触朗诵之后。通过朗诵,她感觉自己大脑表层到深层的记忆回路被打通了,可以很快地记住那些古典诗词,连以前感觉特别深奥的,背了很多次都背不下来的篇目,也可以通过多次诵读存入脑中。

冯穗元认为,大声诵读能带给人们的好处太多,而她最看重的就是沟通能力的提升。她说:“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中的很多事物都正在被机器代替,但唯独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是机器不可取代的。所以我们不但不能放弃开口,而且要经常锻炼,为日后顺畅沟通打好基础。”

蜕变从内而外开始

对冯穗元而言,诵读带来的改变远远不止上文所述。因为朗诵,她爱上了中国文学,在学习中国文学的过程中,她又涉猎了中国的传统礼仪、道德规范等,对国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我现在的文学积淀,其实很多都是因朗诵而起。”冯穗元说,因为要朗诵,所以少不了要接触中国文学,发现这里面有博大精深的学问;因为喜欢朗诵,所以身边开始聚拢起越来越多有共同爱好的人,他们很多都是拥有较高文化底蕴的人,在他们的影响下,自己对国学的各个方面都有了了解;因为长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自己整个人也变得儒雅,接人待物更懂分寸,为人处世更懂进退。

世间女子皆爱美,冯穗元也不例外。以前她一直追求着外表上的光鲜亮丽,但自从纯粹的阅读走进了她的生活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当她将之前用来研究穿衣打扮的时间都挪到了阅读、朗诵之后,竟发现了一个比之前更富气质的自己,一个温润如玉的书香女人。

冯穗元说,世间最美的,一是女子,二是文字。女子的美,悦目;文字的美,赏心。若女子如花,文章锦绣,则牵魂。她希望能让自己的灵魂留在书香里,做一个赏心悦目的女人。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