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翁源党员干部践行“363”勇啃“拆除硬骨头”拆除破旧泥砖房 革命老区换新颜

2019-08-13 10:22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汪露蓉 通讯员 黄伟琼

翁源是省政府认定的革命老区县,共有革命老区村庄1059个,老区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4%。多数老区村庄是地处

偏僻的贫困村,群众脱贫意愿非常强烈,老区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越来越高,对政府推行的乡村振兴战略、扶贫政策、“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以及当前蓬勃开展的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和配合。

连日来,记者在翁源革命老区各镇、村走访,所到之处,老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冒着酷暑开展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三到位、六带头、三主动”,发挥“广播员、先行者、贴心人”作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掀起了拆除破旧泥砖房工作高潮,有力推进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三到位”,当好政策宣传“广播员”

翁源县新江镇排新村小组村民郭社养有7间面积共140平方米的破旧泥砖房,起初始终不肯拆除。村委副支书郭元珍在了解情况后“三顾茅庐”,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讲解破旧泥砖房的风险隐患、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规划。动以情、晓以理,最终郭社养同意拆除,还带头向身边的人大力宣传。思想观念最终转过弯来的郭社养说:“拆掉破烂泥砖房,乡村才能越变越美丽,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在镇村干部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和党员带头拆除的模范带动下,新江镇成为全县率先100%完成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任务的镇。目前该镇在进一步排查核实破旧泥砖房存量,争取全面拆除,不留死角。

做好做实做细宣传工作,并不仅仅靠党员干部的一张“嘴皮子”,首先广大党员干部要吃透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的有关政策,明白并从心里赞同为什么拆,怎么拆,拆后怎么建。所以,翁源拆除泥砖房工作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吃透政策这一核心,做实做细宣传工作,确保“三到位”:宣传风险隐患到位、宣传现实意义到位、宣传目标任务到位。同时,通过发放一封群众公开信、制作一个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发布一个公告、党员干部签订一份承诺书,让拆除政策家喻户晓、老少皆知,让所有人充分认识拆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后期拆除工作打开思想的“闸口””。

“六带头”,当好拆除工作“先行者”

坝仔镇金星村排仔村小组是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村庄,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任务重,排仔村小组拿出战争年代的奋斗精神开展此项工作。小组干部和党员带头拆除自家的破旧泥砖房后,村民们纷纷响应,自觉拆除了全村250多间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走在坝仔镇前列。村小组组长黄兰保自豪地对记者说:“通过一个月的清拆,排仔村小组彻底告别了泥砖房时代,现在全村一间泥砖房都没有了,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在翁源拆除泥砖房过程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例子不胜枚举:坝仔镇半溪村支书张程彬、翁城镇泉坑村村支书毛达生、新江镇新展村退休党员教师毛金安、翁城镇墨岭村村老党员吴彬桂、吴瑞珠等,不但自己带头先拆自家破旧泥砖房,还带动全村村民共同参与拆除。

翁源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中积极参与、率先垂范,勇啃“硬骨头”,做到“六带头”:带头学习宣传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政策、带头对需要拆除的泥砖房进行调查摸底、带头拆除自家破旧泥砖房、带头做好身边亲戚朋友劝拆工作、带头调解泥砖房拆除中引发的矛盾纠纷、带头支持配合拆除破旧泥砖房。“六带头”作用不断凸显,带动身边群众支持配合拆除工作,及时劝导撤离危房,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拆除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主动”,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破旧泥砖房拆除后,空出来的土地怎么办?在翁源县龙仙镇蓝青村赖屋组,在拆除村民赖希培的破旧泥砖房后,村“两委”干部迅速对场地进行“微菜园”“微果园”改造,居住环境跃然提升,让村民为之欣喜,也欣然接受了拆除工作。

翁源在推进拆除泥砖房工作中,切实履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三主动”:主动劝导制止“不理解、不主动、不配合、强阻挠”等行为;主动监督党员干部做到认定标准一致、实施过程公平公正;主动反映群众心声和意见建议。对村民普遍质疑的拆除后土地闲置问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探索通过开垦菜园、植树绿化、建设小广场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村庄宜居环境。

目前,翁源县拆除破旧泥砖房工作正有序开展、持续推进,全县拆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拆除泥砖房29372间,拆除面积约504938平方米,其中拆除破旧泥砖房13268间,约235137平方米。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