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大塘山写意

2019-08-11 11:28 韶关日报 温阜敏

虚无缥缈,恍如隔世,前世是乌金滚滚的煤山,拉煤车将山的东麓早早送进了亿元镇,催生一个个发家致富的梦呓。曾几何时,矿山梦醒,醒来四处已变身,成了韶州绿化的攻坚高地。从此,森林覆盖了煤井,果树蔓延了坡地,山谷遍布鱼塘。

大塘山的梦,有时像3D打印,五彩的塑胶质随着睡眠的渐浅,逐渐印塑出阡陌交通、高楼大厦、精致园林、缤纷花苑……那是一个煌煌大学城的梦,预示了韶州东部书香的流脉。

大塘山下,无数个夜晚,浸淫山风,黯黑里我做着不同的梦。每一片树叶的精灵,都充当梦里角色;每一枚浆果的甘苦,都舔入梦的舌尖。山气郁郁,烘托得梦意识支离破碎,正念的烛火若隐若现,美好的梵音透明光洁,那瞬间,回到人之初,良知回归宅心,悲欣交集。

用一座山,为我的梦命名。梦回少年,有大塘山的阅读,我的梦获得厚待与激灵,它可以沿山脊走到北江边,然后,数江上的点点白帆……

大塘山湖

浪漫的神秘夜晚,七仙女沐浴后,留下了几面小镜子,大塘山就有了粼粼湖水里的倒影。

镶嵌在学院里的数枚液体蓝宝石,点缀了桃李芬芳的北山麓。湖光山色始于师专年代,最先出现的叫青年湖,大树林荫,绿藤婆娑,曲桥通幽,湖心亭与湖畔亭伫立相望,雀鸟戏水,荷花镶边。望湖花缘最浓,红梅白樱紫鹃蓝槐,姹紫嫣红,蜂拥至岸边四季,那些水做的女生穿行在花枝招展间,眉清目秀而知性芬芳。活力充沛的书生玉树临风,写生素描吟诗作对,油然成了湖畔派。有的小沙龙就聚在五羊厅,同学们邀湖直抒胸臆指点江山,意气风发。老教授们踟躇在公寓新湖,看夕阳把湖水煮的通红,把绚烂晚霞看了,壮心不已。

常常,亲水的我沉湎湿地,凝视静湖,看到大塘山露珠与雨水的归宿,听到湖水湿漉的无尘的呼吸。思絮如水静守安详,远离尘嚣雾霾,那时,湖水荡漾、空旷。是的,我愿意把自己想象成一泓大湖。

哦,大塘山校园的湖,可濯我缨,可濯我足。

大塘山梦

园路,园路就会通往宽阔的大马路,许许多多的路径,像大小动脉,联结着南北西区的大塘山人。

上下课时分,蜜蜂般的学生或步行或骑车,行色匆匆。观光摆渡车“小白”最是忙碌,来回穿梭仍供不应求。每一个前方,都是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蜂巢。小径通幽,驿站充电;康庄大道,理想订制。

早春,樱花大道飘浮绯红云霞;深秋,银杏大道铺陈金叶染商。大树在北区大道荫翳,鲜花在南区大道妖娆。大塘山校园的路,轮回闪过一届届芳华的影子,刻下一茬茬青春的足迹,叠合而又清晰。路途上,白天,每个同学望到蓝莹莹的天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云朵;夜晚,学子与亮晶晶的星星对话,都能嗅到沁脾的花香。

哦,在路上,在路上!在挣前程的路上,我看到,很多微笑的面孔,很多拼搏的姿态,很多坚毅的身影,很多如花似玉的宝贝,在行走、在奔跑、在升腾、在磅礴。

大塘山冬

丝丝北风从山上吹来,干爽了一地杏叶和落红,美洲木棉披上绯红大,傲霜红梅枝头昂首怒放。绿叶还簇拥着校园广厦,三角梅也坚持开花,摇曳一片鲜红紫红枣红色彩。

寒风让所有的雕像都陷入臻默,让文化符号集体冬眠。偶尔冷雨飘洒时,五颜六色的蘑菇伞河,沿着校道顺流逆流。还有一些胖大的“裹蒸棕”匆匆闪过草地,蛰入课室。游泳池已底朝天,球场上却热气腾腾,龙腾虎跃;田径场跑动许多衣着单薄的身影,音乐楼钢琴传来节奏感很强的暖意。

沁凉的空气,洗净我原本麻木的肺腑,不妨甩开青灯黄卷劳什子,远离功名利禄红楼梦,走进野外冬天,销魂冰凉:

深呼吸深呼吸,伴随似乎也笨拙的夕阳,校检花丛里每一丝冬意。慢节奏慢节奏,丈量小径轻踏歌,放长眼量寻找早春的蛛丝马迹。隆冬日子,还可以,捂一盏酒杯的期待,想象应节的绿蚁新酿,红泥正好。

大塘山不冷,浈江水常流。返璞归真蛰伏是什么时候?清空归零无谓是什么时候?抛撒纷繁挂碍是什么时候啊?凛凛大塘山回答: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大塘山月

月上大塘山,清辉煜煜。大树白头,校园染雪,白茫茫的山地,暗香浮动。青藤欲攀援上宫阙玉兔,睡莲忙打捞着一池碎银。林间俯冲下一只猫头鹰,惊扰雉鸡的睡眠。飘落的红叶变紫,静静的校路像一条条白色的河道。一些缠绵的情歌,总响起在月华满地的夜晚。

学子柔软的心,最易被十五的月亮浸淫撩拨。远方的家,那山那水那城那村,朦胧而又清晰地全景浮现;阿公阿婆阿爸阿妈的笑脸,依次一张张打开,携带了家乡的味道,在月色里涌现。脉脉温情,便随月光泻入每扇失眠的窗户,抚摸异乡求学孩子的头。偶尔,数滴泪花,月下格外晶莹。

嫦娥在大塘山北麓肆意涂抹朦胧诗,高低大小的楼房,如沙盘积木,横陈在树林草地间。灯光模糊,夜色呈现隐秘莫测。伴月而坐,萋萋校园的故事,离不开四季的月光。当月儿如钩,能称出夤宫沉甸甸的重量;当月儿如盘,能照见学人热乎乎的襟怀。我常惬意地品赏平湖秋月、彩云追月,舒目饱览一园的莘莘青春岁月。哦,我有时觉得,大塘山月,是一尊神秘大德的高僧禅师,默默不语,看空一切。

月上中天,沐浴大塘山融融月色,我洗尽铅华……

责任编辑:赖晓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