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市水口镇举行《篛过古村》村史编修启动仪式

2019-08-11 10:52 韶关日报 曾诚 彭云

近日,南雄市水口镇篛过村举行《篛过古村》村史编修启动仪式,正式开启“人文名村”的村史编修。

篛过村始建于南宋宝祐元年(1253年),距今已有760多年的历史。该村是南雄久负盛名的书香之村,明清以来兴学重教,人才辈出,因其学堂多、书院多、私塾多、读书人多,有“篛过书房”的美誉。2014年,篛过村被认定为“第四批广东省古村落(客家地区)”。随着历史的变迁,篛过古村社会人文、风土人情、人文历史遗迹众多。该村村史将全面记载全村变革历程,传承乡土文化气息,是一部可读性强的村史佳作。

史志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需要,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需要,该市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编修工作,以村史为鉴,传承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历史文化。

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南雄市史志办正式启动了梅关——乌迳古驿道沿线16个村的村史编纂工作,为古驿道开发利用、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今年,又筹备开展以“南雄人文名村”为主题的南雄村史编纂工作,《篛过古村》村史的编修启动,拉开了这一工作的序幕。当前,该市史志部门力求通过推进村史编修,展现乡村文化,提升乡村文明,增进乡村情感共融和文化认同。

责任编辑:赖晓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