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云髻山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厚叶木莲 分布面积广 研究价值高

2019-08-08 10:46 韶关日报记者 冯春华 通讯员 李秀芬 蓝扬辉

近日,经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曹洪麟鉴定,在广东新丰云髻山保护区主峰的西南坡存在大面积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厚叶木莲。
  
  据初步调查,这次发现的厚叶木莲分布区域面积近50公顷,种群数量达到300株,抽样调查的样树高达16米,胸径40厘米,树皮灰黑色,初步判断树龄在400年左右。
  
  厚叶木莲学名Manglietiapachyphylla,乔木,木兰科,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属二级保护植物。据相关资料介绍,厚叶木莲在全球仅中国才有发现,此前,仅在广东的从化三角山、龙门南昆山两个地方有发现,其天然分布区的范围非常狭窄,属极小种群。
  
  曹洪麟表示,云髻山保护区的厚叶木莲具有种群数量多、树龄大、分布面积广等特点,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蓝洁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