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盘活乡村资源 打造宜居小镇 ——小坑镇实施镇街提升工程侧记

2019-08-08 10:01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李芳方

2

下坪村委破旧泥砖房拆除现场。 唐忠祥 摄

3

镇领导与村民共谋乡村振兴大计。 唐忠祥 摄

4

金丝皇菊成为小坑镇的支柱产业。 唐忠祥 摄

 

  曲江区小坑镇是革命老区。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小坑镇人民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抗日斗争,该镇空洞子瑶民村还是抗日根据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党的恩情就像山上的毛竹,漫山遍野地绵延开来……
  
  如今,小坑镇同许许多多的革命老区一样乘着时代的巨轮驶入了新时代,借助乡村振兴东风,积极盘活乡村资源,探索农旅融合,撬动了乡村经济发展新空间。“近年来,小坑镇利用资源优势,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发展以生态农业为主的特色经济。”小坑镇党委书记邓会成向记者介绍,盘活乡村资源是该镇“翻新”的第一步。
  
  实施提升计划  打造宜居小镇
  
  据介绍,小坑现为“广东省旅游特色镇”“广东省卫生镇”“韶关市森林生态示范镇”及“韶关市文明镇”,建有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上洞村委曹角湾古村落建于明末清初,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广东省古村落”“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省文保单位。山高林茂的森林公园,碧波荡漾的小坑水库,绵延起伏的毛竹……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该镇打造宜居小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坑镇以“139”镇街提升计划为契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城乡协调发展,突出集镇基础配套,扎实推进集镇建设提速、功能提效、服务提升,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发展容量和生活质量,不断完善集镇服务配套功能,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旅游小镇。
  
  用品位引领集镇发展。紧紧围绕“广东省旅游特色镇”这一定位,立体思考镇、村优越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人文历史、唯美的自然风光和上成的特色美食,适时调整、优化集镇规划和建设方案,打造具有传统农耕文化、商旅文化的乡村生态旅游小镇。用标准提升小镇品质。在曹角湾、汤湖村加大绿化、美化和水体景观建设,不断提升集镇美感。记者日前在汤湖村看到,这些工程正在全面实施。加快绿色小镇建设,坚持不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拓展“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空间,继续做好金丝皇菊、毛竹等产业的生态管护提质。加快洁净小镇建设。突出“三项整治”,实现道路整洁、青山常翠、绿水长流、集镇靓丽。目前,污水处理池管道已维修完成,并投入正常使用。依托创文工作,继续开展卫生死角清理和“六乱”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先后投入了30多万元、800多人次开展了多次镇街环境整治行动,至今已清理环境卫生3000多平方米、清理堆积物310立方米、依法拆除广告牌100多块、违法建筑物16处、违法搭建雨棚23处710平方米。今年初全面完成“六乱”专项集中整治,并在全市“六乱”考核中获得“二等奖”。全面推进自然村村庄保洁制度,让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持续有力,努力让小坑每天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气息,在打造宜居小镇的进程中人人都有新作为。
  
  “现在我们这儿环境可好了,道路变宽了,楼房变靓了,路灯也陆陆续续装起来了,外面的人都来我们这里度假。”该镇和洞村委黄屋村村长蓝松生自信地说。
  
  正在建设当中的环湖湿地公园、文体中心、文化公园将为宜居小镇锦上添花!
  
  拆除破旧泥砖房  整合乡村公共空间
  
  目前,拆除破旧泥砖房工作在全市如火如荼地进行,小坑镇亦不示弱。记者日前在该镇下坪村委看到,全是一片片拆除泥砖房后的空地。在下坪村委
  
  山下村小组,刚好有两台挖掘机在作业,几间闲置泥砖房在机械臂的推拉下轰然倒地。随行的村支部书记刘小龙告诉记者:“现在在拆的全部是闲置泥砖房,无人居住,也无人修缮,房屋大部分已经破损,下雨天里面经常漏水,非常危险。下坪村委山下村小组是最早开展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的,刚刚你们一路上看到的空地就是拆除后的。”
  
  “以前这些破旧泥砖房影响村容村貌,一到下雨还得担心它倒塌,村里的小路时常被倒塌的破旧泥砖房堵死。现在拆除后留出来的空地可以重新复耕、播绿,挺好!”和洞村委支部书记陈伟兰表示。
  
  据该镇镇长唐玲君介绍,全镇泥砖房较多,共有3592间,其中破旧泥砖房721间。由于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给拆除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通知》精神,镇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召开推进泥砖房拆除工作会议7次,班子专题研究推进拆除工作会议4次。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包村包组,入村入户宣传,共发放拆除通告500份。拆除其间,利用摄影机、无人机、手机留存影像资料1000余份。至7月16日,该镇提前全面完成破旧泥砖房拆除任务(721间),面积10876.8平方米,破旧泥砖房拆除比例达到100%,其它泥砖房的拆除工作仍在继续。
  
  小坑镇镇委书记邓会成表示,该镇将积极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通过明晰公共资源产权、推动公共空间形态重构,将村庄、集镇、农田、道路、水体全部纳入治理范围,整合盘活农村闲置低效资源资产和流失的公共资源,有效推动社会资产保值增值,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方式,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蓝洁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