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丰城 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 奋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9-08-07 10:55 韶关日报 潘俊才 古文婷

近日,笔者在新丰县丰城街道走访时了解到,该街道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一共10人,都是从各方抽调来的精兵强将,年青的二十出头,年长的接近退休,平均年龄40多岁,突出的特点就是女性较多、党员较多。但无论男女、无论老少,近三年来他们共同战斗在扶贫一线,冲锋陷阵在扶贫攻坚战中,成为街道里最耀眼的“扶贫战队”。

上门入户核查 (2)

上门入户核查 

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该街道扶贫办这支“扶贫战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围绕这个初心和使命时常往返穿梭在贫困村中、贫困户家里,为帮助他们早日实现稳定脱贫、稳步走上致富奔康道路夜以继日地忙碌着。

据介绍,丰城街道是新丰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25个村、7个社区。在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中,有省定相对贫困村6个、非贫困村19个。全街道有劳动力贫困户350户1280人、无劳动力290户412人。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压力沉重、业务不熟,是街道精准扶贫办成立初期“扶贫战队”成员们感受到的最大难题,但是他们没有气馁,而是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时间不够就加班加点,业务不熟就加紧学习相关政策,做到学懂弄通。

“我下队时经常能够看到他们在贫困户家里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核查验收种养情况,在村里一丝不苟地指导帮扶单位和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村里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在办公室里更是经常看到他们挑灯夜战,加班加点整理数据和材料,严阵以待各项检查考核的准备工作。”该街道相关领导告诉笔者。  

核查台账资料

核查台账资料

该街道“扶贫战队”深切明白,扶贫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得了的事,孤军奋战注定会一败涂地,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有20年党龄的陈卫军是街道扶贫办主任、“扶贫战队”的领头人,他全力以党员的初心唤起扶贫人的初心,以党员的使命召唤扶贫人的使命,将“扶贫战队”的党员凝聚起来,将扶贫办拧成一股柔韧的钢绳、铸成一把锋利的宝剑,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驰骋,向贫困“宣战”。

虽然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但是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已成为了他们最大的牵挂,往往也就因此疏忽了照顾家庭和自身。2019年5月,恰逢扶贫办主任陈卫军的女儿参加中考的关键时期,但也是面临扶贫资金使用的关键时期。他面对堆得如小山似的资金使用请拨表,没有因为女儿的中考而放松审核提前回家,仍然一丝不苟地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并及时发放到贫困户手上。“确实深怀愧疚,关键时期没有好好陪伴一下女儿。”他表示道。

其实,在“扶贫战队”的这群人中,公而忘私的例子还有很多。李艳霞为帮助大洞村贫困户李成锐(五保户)家打扫卫生和统筹年底慰问工作,对于儿子期间要参加的市选调生考试,只能在精神上给予支持;“三支一扶”人员谭嘉茹因为经常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时间复习而无缘于今年的公务员、事业编招录;个别女同志为及时将奖补资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到偏远的鲁古村验收贫困户种养项目,一个多小时弯弯曲曲的山路车程让她吐得头晕目眩、谈车色变,但还是在默默坚持着……他们所做的是倾心扶贫、尽心扶贫,他们坚信,选择了这项工作,就要把它做好,也一定能做好!

上门入户核查 (1)

上门入户核查  

正是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让扶贫工作孕育出了美丽花朵,结出了丰硕果实。截至去年底,该街道贫困户共计脱贫628户1676人,全部实现了“八有”和“三保障”等要求,脱贫质量较好。同时,充分利用扶贫资金,统筹投资入股光伏发电项目、风电项目、每日鲜走地鸡代养代销项目,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带贫益贫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六个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15年绝大部分都是处在4万元以下,攻坚三年后全部村的经济收入都上升到了10万元以上,其中城西村达到22万元、紫城村达到30万元,集体经济壮大成效明显。”该街道相关领导谈到帮扶效果,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尤为重要的是,该街道通过农旅结合,使特色扶贫产业也得到长足的发展。其中,紫城村投入50万元到新丰云髻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百香果示范种植项目;高桥村与城东村运用东莞东城街道帮扶资金100万元入股云髻水韵(新丰)生态农业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开发建设了莲子采摘体验区、禾花鱼泥鳅自由抓区、垂钓区、自助烧烤区、户外拓展区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和体验,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书记曾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如今,该街道“扶贫战队”仍牢记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康的初心使命,以“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为最高目标,在扶贫路上默默地坚守着、拼搏着、奋斗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