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启动首批清淤疏浚工程 提升行洪能力 美化河道景观

2019-08-07 10:54 韶关日报 潘俊才 罗丽珠 罗秋燕

近日,笔者在新丰县丰城街道朱峒河县城段发现,这条汇入丰江河的支流当前水流不甚大,有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河道中央“卖力”地进行清淤疏浚作业,还有工作人员对河道两旁私垦乱种现象进行整治,虽然夏日炎炎,但现场仍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挖掘机正在河道作业

挖掘机正在河道作业

这条河道是汇入丰江河的一条支流,由于常年没有清淤,近年来又受到仁深高速公路新丰段建设的影响,河道淤积了不少淤泥、砂石等障碍物,严重影响到汛期行洪安全和水质环境,备受群众的诟病。“朱峒河流经我们村的这段原来有20多米宽,由于长期雨水冲刷,淤泥累积,导致河道堵塞变成了只有8米宽的小河,而且周边村民在岸边种菜的行为也大大破坏了河岸的美观。”该县黄陂村村民陈伯告诉笔者说。

 

如今,在机械的巨大轰鸣声中,该县朱峒河县城段里“塞河堵心”的垃圾杂草和河砂石被清理干净,河道逐渐恢复了原貌,顿时显得开阔了许多。河道变宽了,河水流速更平稳了,沿河两岸的环境也变美了,朱峒河县城段的明显变化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清淤后的河道 (2)

清淤后的河道 

据了解,为加强河道管理,消除河道因泥砂石淤积引发的安全隐患,保护当地水生态环境资源,该县丰江投资公司自筹资金,并于今年7月中旬开始启动实施县城范围包括新丰江、朱峒河、双良河在内的第一批河道清淤工作。该项工作采取分段多点同步进行施工,共涉及清淤的河道约20公里。

本次清理主要针对河道中淤积的砂石、杂草枯枝及沿岸村民违规种植的农作物,通过统一清淤将有效拓宽河床,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改善河道沟渠水质及淤堵等现象。”该县丰江投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道,并呼吁河道沿岸居民要自觉保护水环境质量,不乱排乱倒,不私垦乱种,共同营造“水清、河畅、景美”的生活环境。

清淤后的河道 (2)

清淤后的河道 

该县相关部门表示,今后还将加大河道清淤工作宣传力度,大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动员群众共同参与河道清淤工作,主动清理占用河道种植的农作物,切实改善和维护好河道环境,做到“河面无杂草、河内无淤积、河岸无垃圾”,守住新丰的青山绿水。

“河道清理干净后希望能够与生态、景观、休闲等社会化功能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建设滨河景堤、健身步道等景观,使各条河道成为一条安全行洪线,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该县很多市民群众纷纷表达出这样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