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人大代表视察“动真格”

2019-08-01 11:38 韶关日报 江继宽 蓝威 摄影报道

人大代表在视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乱”行为等是南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其关系到农村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饱含着广大农民百姓的热切期盼。今年以来,南雄市人大常委会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代表视察活动重要内容,创新视察工作方法,努力汇集代表智慧和力量,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真改善、村容村貌大提升。

“这次的视察活动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改变了以往的视察模式,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在7月26日参加的一次视察后,韶关市人大代表邓荣强有感而发。他说,过去的视察往往只是去看一看、问一问、听一听等,而这次的视察活动却是“随机”进行、“突击”开展,不预设线路、不提前打招呼,充分发挥了代表监督促进作用,“动了真格”。

代表视察点“随机抽”

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南雄市四级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活动方案及详细操作程序,精心组织安排视察活动。

代表“随机抽”。根据代表的职业特点和业务专长,分析梳理出适合参加本次视察活动的人大代表,建立代表数据库,南雄辖区的省、韶关市、南雄市及镇级四级代表全部入库。视察活动开展前一天,除视察组组长固定外,每次活动随机抽取4名人大代表参与,整个视察活动参与的人大代表将超过100人次。

视察点“随机抽”。根据方案要求,今年6月开始每个星期安排1个视察组,每次视察1个镇(街)及该镇(街)辖区的2个村(社区),视察活动严格按照既定程序进行,确保视察过程公平公正。活动开展当天,由视察组1名人大代表随机抽签决定当天前往视察的镇(街),确定镇(街)后,由视察组随机确定察看村(社区)。

达到“察”出实情的效果

视察一改过去预设线路、提前打招呼、听听汇报的视察惯例,视察组直接深入基层一线,进村入户,实地察看村庄环境整治真实情况,让视察不流于形式。

现场记录情况。视察组成员充当“考官”的角色,手持视察情况记录表,对村容村貌、“六乱”整治、农村垃圾管理和清运等情况认真察看,详细记录各镇(街)、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现场打出分数。根据制定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评价标准,每个视察点视察后,视察组每位代表将根据视察情况现场对镇(街)及视察的村(社区)进行现场打分。

现场反馈问题。视察活动结束后,视察组现场将本次视察基本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反馈给镇(街)及村(社区)负责同志,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坚持一“察”到底的原则

让代表说的话“管用”。每周视察结束后,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视察情况反馈表》及时报送南雄市委,以市委名义将视察情况进行通报,根据代表视察评定结果分别进行褒扬和警示提醒,同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且按照规定,本次代表视察的评定结果将直接与镇(街)年度绩效评价得分挂钩。

将视察活动“进行到底”。视察采用跟踪视察和长期视察的方式,整个视察活动持续进行6个月,其中前5个月开展24轮专题视察,最后1个月开展视察“回头看”行动。“察”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是视察“回头看”的重点。按规定,在视察“回头看”中,如发现有镇(街)或村(社区)工作整改不到位的,将建议市委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并对属地镇(街)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