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栽好梧桐树 引得金凤来——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新落户企业走访记

2019-07-20 10:54 韶关日报记者 袁少华

从引进项目签约、厂房动工建设到工厂投产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广东美瑞克微金属落户创造了南雄速度。“蓬勃发展的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服务能力,落户南雄是我们作出的正确选择,相信在南雄这块沃土上我们的企业将迅速成长不断发展壮大。”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将继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一对一精确服务水平,扶持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南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掷地有声。

掌握核心技术的朝阳企业

“美瑞克微金属是一家创业型、创新型公司,我们的宗旨是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同时肩负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广东美瑞克微金属厂长范海强自豪地说道。

一座面积巨大的厂房,一栋不算太高的办公楼,美瑞克微金属一期项目就这样开始了生产。范海强说:“旁边还在建设第二期项目,预计明年即可投入生产。”

简约却不简单。在宽敞的厂房里,记者看到了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排排机器正在开足马力运转,一个接一个的环形合金磁粉芯被压铸成形,有序地推送到托盘中码齐。旁边工厂技术人员或在抽检产品,或在维护机械设备。另一边成品区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工人在工作台上忙碌地检查和包装。厂房各个生产区按部就班,忙而有序。

范海强告诉记者,美瑞克微金属是一家集研发和生产的专业合金磁粉芯制造商,并提供相关应用方案的高新科技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逆变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电源、UPS、节能家电等,在磁电转换中起核心作用。目前,公司有员工80人,月销售额达到400万元以上。

“设备还处于调试和试运行阶段,工厂建成后预计2020年可年产2000吨系列高性能软磁合金粉芯、实现销售额1.5亿元、创税利3000万元。”范海强说道。

走进公司办公大楼,来宾的目光立刻被大厅里展示窗所吸引。这里不仅展示了该公司琳琅满目的产品,还有各种产品专利、认证证书,其中,“中国磁粉蕊十大品牌”证书相当醒目,显示了该公司较强实力。

据介绍,美瑞克微金属公司在东莞经过了5年的探索和实践,通过研发团队的努力,目前已完全掌握了高性能合金磁粉芯系列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据悉,该公司已取得12项国家专利。

“我公司技术水平在业内口碑甚好,产品不仅占领国内市场,在国际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范海强说道。

创造企业迁移的南雄速度

美瑞克微金属厂区原在东莞,由于产品市场的需求增加,急需扩大生产规模。考虑到东莞的土地成本以及人工成本较内地高昂,公司有意向外发展。公司董事在参加南雄市外出乡贤座谈会暨经贸洽谈会期间了解到家乡的变化,经过实地考察,决定将东莞的生产车间整体搬迁至南雄。

2017年6月,美瑞克微金属与南雄市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协议总投资2.8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第一期投资9900万元,占地面积20亩。项目一期从2017年10月完成土地摘牌、11月正式开工建设,到2018年9月项目竣工并开始投试产。

“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范海强告诉记者,公司从签约到公司投产,一系列繁杂手续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全部办妥,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范海强说:“这与南雄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离不开的。”

“本来我们约定签约后半年内要动工,2年内投产。美瑞克微金属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步入生产正轨,是企业与地方双方有效合作的成功典范。”南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道。

据介绍,南雄市产业转移工业园二期有已获批准的连片熟地,完成了通路、通电、通水、通讯、土地平整,签订投资协议后可立即供地、立即施工建设。此外,南雄市还采取了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使公司能够从摘地、办理各类证照、备案、报建、开始动工建设、设备的安装调试、竣工投产以及产品升级等各个环节能够一路绿灯并提前完成。

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

美瑞克微金属这只“金凤凰”为什么会选择落户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这棵“梧桐树”呢?

据了解,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创建于2008年年初,2010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认定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是全省产业转移园中产业集聚度较高、特色鲜明的园区。园区不仅地理位置优越,有着对接“长三角”,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良好区位优势,还配套有专门的污水处理厂,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广东省精细化学品质量检测中心、人才公寓等。

美瑞克微金属入驻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园区二期(扩园),规划面积336.06公顷,以新材料(竹纤维)、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为主导产业。2013年11月,扩园获得省政府批复,同意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区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目前,二期(扩园)已经完成“三通一平”,建立了统一的污水处理厂,华电集团热电冷项目、中能建光伏发电项目、广东美瑞克微金属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绿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南雄兴南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等项目已经入驻,目前正在选择优质项目招商入园。

南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二期已经引进企业10家,总投资达33.1亿元,预计为南雄创税9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精准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在园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蓝洁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