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市纪委监委“四管齐下” 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2019-07-20 10:26 韶关日报 韶纪宣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坚持谈话提醒、专项检查、内部巡查、明察暗访“四管齐下”,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确保派驻监督有抓手、能落实、起作用。

紧盯关键节点,开展谈话提醒。注重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监督中,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并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如,在端午节等节假日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共约谈被监督单位分管领导及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等管理部门负责人21人次;为提高新任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市纪委监委派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对司法局重组后新任职的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入手,开展监督检查,提出整改建议。如,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市政府办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调阅相关会议记录10本、财务账本(账簿)338册,发现10个方面24个突出问题,并提出了4个方面14条整改建议,督促市政府办党组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内部巡查。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对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进行巡查,将派驻纪检监察组打造成“不走的巡察组”。如,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对市财政局7个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内部巡查,发现问题线索3条,立案查处2人,追缴违纪款项9.22万元,追回长期出借资金330万元。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7份,收到整改情况报告9份,督促被巡查单位整改问题22项,切实将内部巡查成果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聚焦作风建设,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开展工作作风整治,以开展工作纪律和办公场所专项检查为抓手,对被监督单位干部是否上班迟到早退、随意离岗串岗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让党员干部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如,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明察暗访3次,以“不打招呼、实地查岗”的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制度。

责任编辑:蓝洁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