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坚持攻坚不停步 跑出征地新速度——曲江区松山学院等院校异地迁建项目征地工作侧记

2019-07-19 09:4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邱日欣 特约记者 李婷 通讯员 谢禅祺

20个村小组,873户村民,3283亩土地,在短短57天的时间里,基本完成了土地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工作,超过市下达征地任务2700亩的21.6%。  

这是曲江区在松山学院等院校异地迁建项目征地工作中交出的一张“成绩单”。这个成绩,再次刷新了曲江速度和曲江效率,为全市项目征地工作树立了新标杆。

理千头万绪,找准动员突破口

征地拆迁素有“天下第一难事”之称。今年4月28日,市委书记李红军主持召开了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迁建专题工作会议,要求曲江区在3个月内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对此,曲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全区最重要的攻坚任务来抓,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推进征拆工作任务;自5月5日正式启动征拆工作起至6月30日,完成了3283亩土地的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工作,为加快全面完成征拆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此次松山学院等院校异地迁建项目土地征收面积达2700亩,所征地块涉及河边村20个村小组、873户3563人。经认真研究,该区还将征地红线周边部分边角地块一并纳入征地任务,并立下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交办任务的“军令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如何寻求突破、打开工作局面,成为曲江最需破解的第一难题。  

对此,曲江区坚持“以一个带一片、以一片突全局”的动员工作思路,将白土镇在职和退休干部职工、河边村委现任和离任村干部、村小组现任和离任村小组长、党员以及全体在外白土籍公职人员等重点群体作为动员工作的突破口,于今年5月16日召集了280余人参加曲江区松山学院等院校异地迁建项目推进会。  “相信在你们的感染和影响下,我们的各项工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曲江区松山学院等院校异地迁建项目推进会上,该区区委书记罗海俊对参会人员说道。  

同时,作为征地工作的实施主体,为高效高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白土镇更是坚持“党建+征拆攻坚”模式,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白土镇的党员动员大会上,镇党委书记刘日夫带领全体参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句句坚定响亮,字字掷地有声,让在场的党员无不充满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后续征地工作中的带头人、示范者。该镇还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了约30人规模的白土镇松山学院等院校异地迁建项目临时党支部,并在征拆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该临时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

道千言万语,下沉一线广宣传

宣传引导,是拆迁工作的先手棋。  

松山学院等院校异地迁建项目的征地工作涉及面积大、村民多,短时间内有效做好宣传工作实属不易。对此,征地工作组工作人员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采取“进村入户、奔走一线”的工作方法,深入群众进行广泛宣传。  

白天,全力推进信息排查、踏界、土地丈量等各项征拆准备工作;晚上,到村逐一召开村小组家长会,到户进行个别拜访,讲政策、解疑惑,深入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让群众清清楚楚了解项目情况和发展前景,明明白白享受各项政策。  

在此次征地的宣传过程中,除了镇村干部,党员和乡贤也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管好自己、带好他人,涌现出了一些先进事例。70多岁的退休老支书骆世魁,在村民表决会议上作代表发言,发动村民支持征拆工作;赖绍权、赖自权等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村民表决会议上踊跃带头签字做表率;乡贤曾水威借助自己的影响力,积极宣传项目,带头化解矛盾……  

通过广泛宣传,村民的态度得到了转变,由开始的不赞成、借机发财等错误想法,转变为理解并支持项目建设的观念。

想千方百计,情系村民解诉求

征地组工作人员在走村入户过程中,除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外,更注重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诉求,及时研究解决村民的一些合理诉求,力所能及地为当地村民办实事、好事。  

“征地补偿标准低”,部分村民向征拆组工作人员抛出了难题。据了解,曲江区白土镇河边村委与浈江、武江毗邻,而征地补偿标准却低于浈、武两区。面对这个棘手的难题,曲江区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下大力气耐心为村民讲解该区现行政策和补偿标准。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作阻力,该区还邀请村中威信较高、比较有话语权的老前辈一同走访村民、做群众思想工作,在政策解释工作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打消村民对征地工作人员口头承诺的疑虑,白土镇坚持不回避、不隐瞒,引导各村民小组以书面形式收集村民诉求,由镇政府对村民诉求逐一进行书面回复,最大限度取得村民信任、让村民放心。

尝千辛万苦,全力以赴推征拆

除时间紧、任务重外,松山学院等院校异地迁建项目征地工作还面临着自己独有的特殊难题。  

所征地块涉及的河边村委会,由原河边村、三都村、乌泥角村等三个村于2004年合并而成。但因当时各村集体经济实力差异较大、各村习俗不同等原因,形成了河边片区、三都片区、乌泥角片区等3个片区,至今3个片区保持着资产分片管理的机制。  

对此,该区从解决现实问题出发,因地制宜成立了河边片区征地组、三都片区征地组、乌泥角片区征地组等三个征地组,扎实有效推进征地工作。三个征地工作组工作人员比进度、比效率,士气高昂、干劲十足,全力推进各片区征拆各项工作,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  

据了解,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在土地丈量过程中,三个片区之间、户与户之间的争议地问题多达200余件,目前已协调解决了大部分问题。  

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发扬不畏难、不怕苦的精神,保持打硬仗、打苦仗的状态,以最实作风、最高效率推进后续各项工作,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开工。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