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6岁女童游泳致角膜溃疡 夏季戏水严防红眼病侵袭

2019-07-18 10:51 韶关日报 韶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 詹卫群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游泳戏水成为家长和孩子消暑娱乐的首选。可6岁的娜娜却在游泳后右眼肿痛难耐,到了韶关爱尔眼科医院检查才发现,娜娜是患上了细菌感染所致的角膜溃疡。韶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詹卫群提醒,近日医院角膜科门诊红眼病患者激增,戏水消暑开心惬意,也要严防细菌感染。

游泳感染红眼病处置不当致角膜溃疡

据娜娜妈妈自述,当天下午,她带娜娜去室外游泳池玩耍,回家后娜娜就说右眼刺痛难耐,并不停地用手揉眼睛,妈妈也没太在意,只觉得是眼睛进水所致,给娜娜滴了几滴眼药水。没想到,第二天起床,娜娜眼睛肿痛加剧,根本睁不开眼,急急忙忙赶到韶关爱尔眼科检查才发现,娜娜竟患上了角膜溃疡。  

詹卫群介绍,角膜溃疡大多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性角膜炎治疗不当或不及时导致的,夏季天热细菌易滋生,游泳池人群密集,容易造成细菌交叉感染,引发红眼病等传染性眼疾,“娜娜游泳感染了急性结膜炎,就是大家俗称的红眼病,因为没有及时处置,这才引发角膜溃疡,而角膜溃疡可能会对视力造成影响。最近医院接诊的红眼病案例比较多,主要以小朋友为主。”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传染性结膜炎。因为会出现眼红等症状,因此俗称红眼病,急性结膜炎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细菌性结膜炎,一种为病毒性结膜炎。常发于夏秋季节,因为抵抗力较弱,因此小孩老人发病较多。急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而游泳时接触到的污水则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病人常常是一只眼睛先发病,数日后另外一只眼睛发病,症状表现为眼睛流泪、眼屎多、眼睛充血、畏光、有刺痛感等。

发病急、传染性强谨记三要素远离红眼病

红眼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而且不分年龄、性别,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八、九十岁的老人均有可能传染。在临床上往往出现一人得病、全家多人中招的病例。红眼病主要通过眼-手-眼的途径传播,且病症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1-2天内开始发病,多数为双眼发病,传染性强。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庆延教授强调,“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眼红症状都是红眼病。如果出现眼部不适症状,最好的办法是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对症下药。一旦患上红眼病,医生会作出细菌性还是病毒性的判断,对症下药,若治疗不彻底可变成慢性结膜炎并引起角膜溃疡等并发症。”  

“红眼病的主要传染源为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桶、脸盆等,在公共浴室,患者使用过的浴巾、游泳池的水等,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詹卫群提醒,眼健康无小事,夏天要怎样正确的游泳,才可以避免或预防眼疾的发生。谨记三要素远离红眼病,首先,要选择正规、干净的泳池,避免人员过于嘈杂、密集;其次,尽量配戴游泳镜,避免眼睛和水源直接接触;第三,游泳时尽量避免揉眼等举动,最后,游泳后应及时清洗身体及眼睛,如有不适尽早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