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驻村,就是要带领群众向贫困宣战!——记市纪委原驻连溪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梁音

2019-07-16 11:56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魏生革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官方的奖杯与群众的口碑要兼而得之,绝非易事。  

然而,市纪委原驻翁源县连溪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梁音,却幸运地将“奖杯”与“口碑”同时收获。  

且看官方授予他的“奖杯”:翁源县“最美驻村干部”。  

韶关市“最可爱脱贫攻坚人”。

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工作队)和突出贡献个人表彰。  

再看当地干部群众对他的口碑:  

“梁同志到我们村来扶贫,工作干劲大,心血付出大,我们村这三年变化大!”日前记者到连溪村采访时,60多岁的村民吴先寿竖起大拇指,用了“三个大”来夸奖梁音。  

“梁音作为一名市纪委干部,没有一点架子,完全把我们村当作他的家,把村民当作他的亲人,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让我们村变好,让村民变富,他就是我们村的亲人……”村支书王兰英充满感情地说。

“这三年来,连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梁音和他的工作队功不可没。”翁源县江尾镇镇长朱志辉同样敬佩地说。  

梁音何以能既得“奖杯”又获“口碑”呢?答案就在以下两幅“对比图”里:  

三年前,连溪村是个省定贫困村,村容村貌“脏乱差”,村集体年收入仅为3000多元,村民人均收入也只有7000多元。  

现如今,连溪村脱胎换骨成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韶关市卫生之星示范村、翁源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样板村,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5万元。

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连溪村由名不见经传的“丑小鸭”蜕变为光环罩身的美丽“白天鹅”,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明星村”,梁音和他的工作队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驻村,就是要带领群众向贫困宣战

2016年5月,身为市纪委干部的梁音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韶关市纪委驻翁源县江尾镇连溪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工作环境从机关变为田间地头,梁音非但没有一丝不快,反倒有一种快乐。曾经在国土部门、乡镇工作过的他有一种挥之不去的“乡村情结”。正是因为“乡村情结”,自2016年5月5日进驻连溪村的第一天起,梁音就告诫自己:第一书记就是村里人,就要把身心都扑在村里,与农民群众心连心,把连溪村当作自己的家乡去打造。  

然而,连溪村贫穷落后的程度还是超乎他的想象:村集体年收入低至0.33万元。村民缺少就业机会,增收的渠道相对狭窄;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差,公共服务缺失,农业设施水平低……  

欣慰的是,梁音很快调整好了心态:正是因为穷,组织和单位才派自己来这里开展帮扶工作。来这里,不是来呼吸乡村新鲜空气的,而是要带领群众向贫穷宣战。  

梁音迅速进入角色,把精准扶贫使命放在心上,把脱贫责任放在肩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虽然梁音以前也从事过农村工作,但毕竟不是担纲唱主角,现在却是一线指挥员与战斗员的双重角色,这对他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没有干过就从“学”开始。  

他和工作组通过省扶贫网站和省、市、县的培训资料,认真学习有关扶贫政策法规,熟悉上级扶贫政策背景等。  

学前辈以往的经验。梁音在得知单位让其开展扶贫工作时,就未雨绸缪,先向市纪委和国土局前两届的驻村干部学习,虚心请教一些方法和注意事项;此外,他还向市扶贫办咨询了解一些先进单位的扶贫总结和一些可争取资金的渠道信息。  

“梁音是个做事有充分准备的人。”

市纪委一负责人赞许地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期间,梁音还带领工作组去省内外一些先进点参观学习,积累可借鉴经验和知识。“我就是把他们的智慧放在了连溪村。”梁音谦虚地说。  

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干!  

“帮扶工作要顺民情、达民意、得民心,我认为撸起袖子还不够,还要卷起裤腿,下田下地,发展农业产业项目……”梁音如是对记者说。  

自驻村后,梁音和同伴对连溪村进行摸底调查,经过仔细的“望、闻、问、切”把脉,梁音决定在完善路、桥、水、路灯、广场等多个村民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做文章。  

“我刚到连溪村时,发现村里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极差。村内部巷道硬底化程度偏低,主要为砂石土路,雨天路面泥泞。原连溪桥由于桥面标高较低,雨水季节常被淹,江尾河沿线无防洪堤坝,严重威胁村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梁音告诉记者。  

在两个帮扶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共争取到2000多万元资金,先后建成连溪大桥、河堤景观等。  

“现在,车辆、行人都走新大桥进出村庄,不再为旧桥的安全性和夏季暴涨的河水所困扰。而且新大桥和河堤景观都成为周围村民和镇上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跟城里差不多了。”王兰英眉开眼笑地对记者说。  

紧接着,道路硬底化、文体广场、排污系统建设、百姓舞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20多个项目也相继完成。  

“以前村内文体设施相当缺乏,仅村委会前一处篮球场,从未组织村民开展过集体文化或体育活动;同时,垃圾收集设施简陋,污水横流,加之村民存在乱抛乱丢的现象,整个村子就是三个字形容:脏、乱、差。现在完全不同了,路好走了,活动有场所了,垃圾统一回收了,到处干干净净的,看着舒服,住得舒心,咱村现在不比城里的小区差。”吴先寿乐不可支地对记者说。

特色产业旺起村民钱袋鼓起

梁音深知,要使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他和工作队成员一道,带领村民大张旗鼓发展特色产业。  

很快,荷兰豆、三月豆、百香果等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在连溪村渐成规模;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入股金叶公司顺利完成……  

梁音还发动村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于去年在村口池田间种植了50亩莲花,一亩能开7000朵,如此美轮美奂的“夏日荷韵”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来观赏。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到访连溪村,体验美丽乡村旅游,去年仅端午假期,连溪村就接待游客达2万多人。国庆节7天客流量超10万人次。”梁音高兴地对记者说。  

产业的蓬勃兴起,壮大了连溪村集体收入,也让村民钱袋鼓起。  

如光伏发电项目在2017年1月完工并网发电后,村集体每年收益在13万元以上;同时通过入股金叶公司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  

今年64岁的吴河坤是村里的相对贫困户。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他的儿子有了工作,他自己在家耕田种地,兼做米面。农忙时到百香果园做工。一年下来,家庭收入约7万元,比帮扶前翻了两番。去年,他主动把一份脱贫申请交到村干部的手中。  

当然,吴河坤只是连溪村24户贫困户中脱贫的代表。数据显示,连溪村24户贫困户,到今年有22户预脱贫,且全部达到“八有”标准。

带领群众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村民钱袋鼓了,生活越来越好了,梁音和他的工作队并没有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而是在环境整治、文明村风上再下功夫。  

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开展全村区域的环境整治,从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入手,动员村民拆除猪圈、旧屋,清理杂草、杂物,清除沟渠水体漂浮物和沿岸污染源,还组建了专业保洁队伍,生活垃圾全面保洁收运,实现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  

“我们的愿望就是要把连溪村打造一个鸟语花香、小桥流水般充满诗情画意的宜居休闲乡村。”梁音对记者说。  

为树立良好村风民风,梁音和村委组织开展了连溪村村风民风评选活动,以身边最美党员、最美家庭、最美媳妇等典型带动村风民风好转;组织了全村的老人集中过重阳节,全村的妇女集中过三八妇女节,吸引外地人组织了插秧比赛、劳动节和儿童节亲子活动,翁源县九仙桃文化节、农民丰收节和首届生态农业博览会在连溪村举行,给村里带来无尽的笑声和欢乐,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正因为如此,连溪村获评“全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成为广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连片示范点、翁源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情系乡村振兴终不悔

梁音帮扶连溪村三年来,全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特色支柱产业蓬勃发展、贫困农户收入大幅增加、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全省、韶关市和东莞市驻韶等三个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和翁源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推进会,连溪村均作为主要现场参观点作了经验介绍。  

这些成就的取得,凝聚着梁音的心血和汗水。  

三年来,连溪村完成扶贫项目20多个,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这笔资金也许让其他村的村民心生羡慕,但它绝非从天而降,坐等其来。  

“帮扶单位有限的钱只是杠杆,要撬动其它行业资金,这样力量才大,但这些行业资金都是有指标限额和申请条件的,先到先得。我们为连溪村争取到的2700多万元就是靠主动争取。多看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相关部门的年度总结和开年部署材料等,里面就有信息。”梁音对记者说,不经意间透露了其争取帮扶资金的渠道。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连溪村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有20多个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固然得益于市纪委、粤北人民医院两个帮扶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但也受益于梁音这样“真扶贫、扶真贫”的好心干部。“虽然现在我重新回到市纪委工作,但我心依旧与连溪村的父老乡亲连在一起,我希望连溪村越来越好,成为韶关市乃至全省的精准扶贫示范村。”梁音充满感情地说。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