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维新村: 多项“实招”齐发力 攻坚行动出实效

2019-07-15 14:58 韶关日报 潘俊才 俞国标

连日来,笔者在新丰县遥田镇维新村走访时发现,在白天时间,经常可见到镇村干部在破旧危房前细心测绘的忙碌身影,有两台大型挖掘机在不停地作业,一间间破旧泥砖房在它强有力的伸缩臂钩拨下轰然倒下,村里到处可见破旧危房拆除后的新鲜痕迹;晚上,村委会或农户家里灯火辉煌,人头颤动,他们聚集在一起或在做思想工作,或在商讨明天拆除破旧危房的工作计划……

商讨拆危工作计划

商讨拆危工作计划。

维新村是该县遥田镇人口数量最多和面积最大的村,也是拆除破旧危房任务最繁重的村。面对一个月内必须全面完成的拆除破旧危房攻坚行动,村支书、主任陈真兴不退缩、不拖沓,发扬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作风,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响应市上级党委政府号召,带领全体村干部迅速强力推进开展破旧危房排查和拆除工作,坚持“每日有目标、每天有进度,每周有变样”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倒逼工期,以“白+黑”“五+二”“雨+晴”苦干实干猛干精神,使拆除破旧危房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实效。

乡贤回乡助力拆除破旧危屋工作

乡贤回乡助力拆除破旧危屋工作。

行动中,该村一方面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攻坚行动中,维新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统一思想,带头率先拆除了自家的破旧泥砖房屋,做好村民群众的模范表率,用实际行动打破村民群众“不想拆、不舍拆”的思想观念,大大激发村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村“两委”干部想要干、积极干,党员群众拥护干、支持干的良好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消除疑虑。坚持将村民反的强烈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着力解决破旧危房拆除后的土地权属问题,以有效书证形式向群众确保拆后土地归个人所有,对大围屋复杂结构,由镇国土所工作人员带队做好四周界线测量,划清每户平面区域,由多方签章签名确认权属,大力消除村民群众的思想疑虑。

拆除破旧危房工作现场

拆除破旧危房工作现场。

同时,多方凝聚力量,共同攻坚。“众人拾柴火焰高。”该村地域广,单靠村干部力量有限,必须汇聚多方力量才能又快又好地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于是,该村积极发挥帮扶单位参与作用,协助做好政策解读引导和入户宣传发动工作;凝聚乡贤力量,动员乡贤带头拆除自身泥砖房,以示范带动感化村民,并动员乡贤做亲属破旧危房的拆除工作;对部分难拆户,组织村民理事会和村民小组长不厌其烦地上门做思想工作,解说政策利好,破除群众思想顽疾;针对不肯拆、不想拆的“钉子户”,充分发挥派出所和治安联防队作用,通过派出所与群众讲清楚破旧危房存在危害、责任归属等问题,促使“钉子户”配合拆除破旧危房。

该村通过多方发力,积极攻坚,使多户临界于破旧危房的房屋也积极申请拆除,至7月14日共拆除破旧危房面积达13833.1平方米。目前,进一步排查和清拆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