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设立38个绿色兑换点 “兑”出绿色新生活

2019-07-09 10:08 韶关日报 董子龙 叶诗妍

去年开始,为从源头上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利用和减量工作,提高村民的卫生文明意识和垃圾分类积极性,南雄市探索设立“绿色兑换点”,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目前,该市共设立38个绿色兑换点,在“变废为宝”的基础上,“兑”出了绿色新生活。

近日,该市江头镇江头村的村民刘大伯带着一箱废品,来到设立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农村生活垃圾可回收利用资源“绿色兑换点”。没等兑换点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刘大伯就自顾自地忙活起来,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类别,娴熟地分类归置、称重计量。这一趟,刘大伯又用家里的生活垃圾兑换了一包纸巾和一盒蚊香,满意地离去。

南雄市各处的“绿色兑换点”,充满“绿”意:墙上张贴着可兑换物品明细表,列出了可兑换废旧、闲置物品的明细,包括塑料包装袋、蛇皮袋、纸盒烟盒、旧衣旧裤、烟苗盘、秧盘等,兑换规则一目了然。

“绿色兑换点提高了村里人的‘绿色’意识,村里的卫生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南雄市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市一方面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和公益性质相结合,设立“绿色兑换点”,为村民的生活垃圾提供“出处”;另一方面,村“两委”干部和环卫企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指导,帮助有困惑的村民正确对垃圾进行分类,换取实用的生活用品。

“垃圾分类投放,这件改变我们生活习惯的‘小事’,也是改善我们生活环境的‘大事’。”该市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南雄市38个“绿色兑换点”不仅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也帮助广大老百姓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有助于形成节俭、绿色消费的良好社会风气和提升乡风文明。接下来,该市将全面铺开此项工作,要求每个(街道)不少于20个自然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努力提高垃圾分类覆盖范围,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