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始兴水南村大力推进危房改造民心工程

2019-07-05 12:33 韶关日报 吴婷 邓斌 欧阳雄平

近日,记者来到始兴县水南村贫困户何庆源家,穿过蜿蜒幽静的水泥路,只见一栋蓝瓦白墙的两层村居坐落在树林当中,绿树成荫,仿如世外桃源。这套80平方米的房子不但有厨房、卧室等,还配备了一个小院子,自来水、网络、电视等现代化的生活配置也一应俱全,方便、美观、舒适,一提起搬进新家这事,何庆源一家就乐得合不拢嘴。

何庆源今年78岁,家中人口3人,2个儿子,其中一个已去世,家里缺乏劳动力,年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他家老房子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墙体多处开裂,每逢下雨就漏水,一家几口人住在这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何庆源说:“家里一直很困难,日子过得很紧,从来没想过能住上新房子。”

为了改善何庆源家的居住条件,水南村扶贫工作队经过认真勘察研究,决定帮他家重建房子,并想方设法筹集了重建资金。东莞市塘厦镇扶贫干部驻水南村第一书记雷阳辉介绍,去年10月,何庆源家的住房重建开工,历时3个月完成,现在一家人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家。居住条件得到大大改善,何庆源脱贫致富的劲头也更足了,除了柑橘、李子,今年他家还种植了2亩辣椒,很快就能上市。

雷阳辉告诉记者,在水南村,住上新房的贫困户不止何庆源一家。为全面落实扶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的指示要求,水南村在脱贫攻坚中把保障贫困户的安全住房作为头等民心工程大事来抓,大力推进危房改造民心工程,对全村31户贫困户房子进行全面排查,被列入危房改造升级的共有23户,其中有两户贫困户的住房需要进行重建,21户贫困户的住房需要进行升级改造。由于危房改造升级所需资金比较大,单靠扶贫引导资金的投入远远不够,为此,该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塘厦镇多方筹措社会资金用于危房改造。在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中投入了50万元,改造危房21栋,拆除重建危房2栋,受益贫困人口54人。目前,危房改造全面完成,村里23个贫困户全部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

水南村在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中,给了贫困户一个遮风避雨的新家,也给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底气,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