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在科技创新的领域不断飞跃——记乳源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飞跃

2019-07-02 11:01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彭翀

获评今年的“最美科技工作者”,郭飞跃觉得,这是一种鼓励也是一份鞭策。作为乳源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2003年,郭飞跃来到韶关,一待就是16年,看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产品销量越来越好,郭飞跃觉得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一步一个脚印 成为技术骨干

2003年,从中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郭飞跃进入乳源东阳光精箔有限公司(2016年5月更名为乳源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从普通的冷轧车间技术员到主任,再成为技术开发科科长、主管汽车热交换器产品的副总工程师,到如今主管全厂产品技术开发的总工程师,他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飞跃。

多年从事技术工作,郭飞跃对于产品质量把控非常严格。上班时,郭飞跃经常到热轧、冷轧车间走一走,看一看生产情况,检查成品。车间内温度高、声音也比较大,而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询问技术人员,一待就是大半天,汗流浃背却依然健步如飞。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他带领团队进行公司汽车热交换器用钎焊铝材新产品的开发、工艺改进优化及质量管理工作,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使企业的钎焊铝箔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09年,该公司的钎焊铝箔产品进入研发阶段,但这一产品只供汽车售后市场低端客户,经济效益不明显。为此,郭飞跃带领团队成员不断攻坚克难,先后开发出汽车水箱、空调冷凝器、蒸发器、中冷器、油冷器等六大主要热交换器使用的几十种合金系列的管、板、翅片产品,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目前,系列产品主要供应到日本、韩国、欧美、国产等品牌汽车。

攻坚克难 实现技术上的突破

作为国内日系整车配套的高端热交换器用钎焊铝箔主供应商,郭飞跃和团队不断在技术上攻克难题。在汽车钎焊铝箔的开发过程中,与日系整车配套的0.21mm减薄高强度水箱O管料开发技术难度非常大,报废率高,始成材率只有30%多,初期项目开发费用花了近200万元,这让项目团队的中方人员费尽脑筋。

“很多次都想放弃,但每次大家都会互相鼓励再坚持一下,继续进行工艺研发。”在团队的努力下,技术的难点得到攻克,成品盘径大小做到1400MM,综合成材率提升到接近60%,并成功应用于丰田汉兰达、凯美瑞等高端车型配套的热交换器上。此项技术赢得日系热交换器龙头企业电商的赞许和更多的热交换器项目订单,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车间内,记者见到了去年由郭飞跃带队开发设计的MONOBRAZE单层翅片。作为一款颠覆性新产品,可以替代传统的三层复合翅片箔,大幅度降低了原材料成本,该产品综合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经给韩国翰昂等多家国内外客户批量供货。

目前,公司技术研发团队正在开发新能源电动车用的电池冷却板、电池冷却器用的高性能钎焊铝材产品,部分产品规格已经开始给国外客户批量供货。

发挥所能 为企业培育贤才

郭飞跃的团队从最开始的3人,到目前的20多人,既有与他共同打拼的老同志,也有新入职不久的技术人员,承担着公司每年的研发项目课题。

“不管是不是节假日,不管有多晚,有问题找郭工,他都会在线。”产品技术员吴佳丽说道,“对我们这些新员工,郭工也很关照,非常注重我们在工作中的细节。”

这一说法也获得团队成员陈涛的认同,在他眼中,郭飞跃是很严谨的老师。“刚进厂一年,很多技术细节都会请教郭工,他会一步一步从头到尾进行指导。平时看到什么好的书或文章,会马上推荐到朋友圈。一有外出学习的机会,他也会先考虑我们新人。”陈涛告诉记者。

作为技术科的“老人”,科长王立新告诉记者:“科研工作离不开人才培养,郭工特别关注对年轻一代技术人员的传帮带,培养他们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为他们搭建更优质的研发平台。”

提及未来的发展,郭飞跃表示,将继续带领公司年轻的技术开发团队,开发出更多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汽车热交换器用钎焊铝材产品,为公司的发展、乳源和韶关市经济的腾飞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无愧于“最美科技工作者”这一荣誉。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