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种下李子树致富有出路——始兴产业脱贫铺新路

2019-06-26 10:03 韶关日报 曾志云 谢志勇

眼下正是李子的成熟季节,兴香红线李也刚刚成熟上市。今年,始兴县兴香红线李喜获丰收,目前种植基地正在采收兴香红线李。

日前,笔者在始兴县顿岗镇兴香红线李选育基地,也是始兴县最大的兴香红线李种植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把采摘回来的新鲜李子进行挑选、打包、装箱、发货,一派忙碌景象。果园园主张发开告诉笔者,由于天气的关系,今年的李子迎来丰收年,原本计划每棵树修剪控制在100斤左右,现在平均都有150斤左右,产量比往年高,品质也可以,行情价钱一年比一年高。

张发开的儿子去年退伍回家,看到父亲种植的红线李大受市场欢迎,就决定跟着父亲干起了有机农业。小张告诉记者,现在网上销售火爆,他们主要通过京东、淘宝,还有朋友圈等来接单。每天早上6时就开始采摘,采摘下来之后,通过冷库预冷进行打包,打包分两种,高档包装和普通包装,高档包装会加上一个泡沫袋,普通包装就直接挑选入箱,然后封箱寄出。根据李子的个头大小,蜜香李的价格每斤在10元至20元,红线李每斤25元到30元。一天最少有500单,这几天平均出单量有1000单以上。今年的销量对比往年增加了大概1.5倍。

李子的销售渠道主要是与始兴县的电商、微商联盟起来把产品推广出去,由于始兴县独特的生态环境气候和无公害的生产管理,产品深受顾客的喜爱。

张运亮是位电商老板,他告诉笔者,今天就是过来采购下订单的。红线李很有特色很好吃,他卖这李子已经3年了,客户多数是深圳、广州、珠海的,销售反响很好,而且很多是团购的。张发开说,他是从最初的30亩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亩,种植的都是兴香红线李和兴蜜三华李,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兴香红线李和兴蜜三华李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在顿岗宝溪就有一万多亩。由于兴香红线李具有味道甜、丰产性好、抗性强的特性,始兴县把其作为扶贫项目在全县推广,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走上致富路。通过这几年的良好发展和市场需求,他们成立了合作社,并帮扶贫困户种植,在2015年,合作社就用苗木帮扶100多户贫困户种植红线李致富。同时,每年都举办红线李跟蜜香李的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为社员和贫困户授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贫困户说,在张发开的带领下,他种了20多亩红线李,一年比一年好过,每年收入都有4.5万元左右。

兴香红线李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始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墨江水果合作社共同选育的优良品种,经过十几年培育,于2015年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是始兴县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今年被列入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