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翁源:非遗传承展演进校园

2019-06-25 10:00 韶关日报 黄影祥

近日,翁城猫头狮传承展演活动在翁源县翁城镇中心小学举行,1000多名师生观看了展演。猫头狮身的猫头狮奇特造型刚一出场,就引起了学生的浓厚兴趣,随着十点梅花的鼓点音乐响起,该镇胜利村舞狮队表演的猫头狮以马步、弓步、跪步、麒麟步、虚步、扑步互相配合,以腾扑、翻滚、游柱为造型表演,动作滑稽、风趣,表情逼真,逗人喜爱。翁城猫头狮是粤北大地的一朵艺术奇葩,2018年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

学生观看鹤蚌舞表演。 何春花 摄

学生观看鹤蚌舞表演。 何春花 摄

翁源是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异彩纷呈,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为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翁源县文化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了“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活动在该县多间学校同时举行。

鹤蚌舞传承展演活动在龙仙第一小学举行,千名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舞台上高挑的仙鹤、明艳的蚌以及有趣的渔翁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表演结束后,掌声雷动,神情激动的小朋友拍红了小手。艺术团的演员们通过精彩、生动地演绎,让孩子们真切地理解“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成语故事的内涵,从中懂得了“不要贪图个人、眼前的小利益而牺牲了长远、根本的大利益”的道理。

雄鸡舞传承展演活动则在礤下中学举行。随着6个象征喜庆吉祥的雄鸡起舞,学生啧啧称赞。传承人为学生讲解舞鸡的技巧并现场演示,学生饶有兴趣地跟着学。雄鸡舞一般由13至30个“金鸡”组成,表演形式有奔跑、弹跳、打斗、点食等动作。“金鸡报春”寓意吉祥向上,黑暗就要过去,黎明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