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韶关: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2019-06-24 10:44 韶关日报

市区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

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局了解到,22日晚至23日早晨,韶关市出现强降水天气。据统计,22日20时到23日8时,市区、乳源、仁化、南雄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共有13个测站录得大暴雨,71个测站录得暴雨,平均降雨量44.3毫米。雨量较大站点:仁化县白莲村委会站129.7毫米。

昨日4时28分,市气象局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是市区今年发布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之后,乳源、仁化、南雄等地气象局也先后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昨日4时28分,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截至记者发稿时,市区已改挂暴雨黄色预警。

根据市气象局最新天气预测,23日夜间到25日全市仍有持续性暴雨过程,具体预报如下:24日,全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6到8级的雷雨大风,24℃到28℃;25日,乐昌、仁化、南雄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5℃到29℃;26日,乐昌、仁化、南雄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5℃到30℃。

展望27到28日雨势减弱,有阵雨。市气象局提醒,未来几天全市降雨频繁,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土壤含水量极高,需继续加强防御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和城乡积涝等灾害。(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通讯员 黄少忠)

暴雨来袭

我市多个景区暂停对外开放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全市各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紧急行动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危险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防范因强降雨、大风引发道路交通、坍塌、泥石流、山洪、溺水等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对旅游包车、漂流、游船、玻璃桥、攀岩等高风险项目、景区临水崖路段、栈道、观景台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巡查,确保游览项目安全。

据了解,为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市已有4个景区暂时关闭。昨日16时至6月26日12时,丹霞山景区暂停对外开放,已预订门票的游客可致电0751—6296988咨询延期游览或退票信息;昨日下午至今日,乐昌市白水寨景区及龙王潭景区暂停关闭;今日起,乐昌金鸡岭景区暂停关闭。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提醒广大游客及各景区,时刻关注暴雨预警,注意防范大风、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对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游览活动,确保旅游安全!(通讯员 伍海波

曲江

6月22日晚8时30分,在省、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后,曲江区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结束后,该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区领导随即对救灾物资和设备进行了现场检查。

为全面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该区于6月23日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切实做好准备工作,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齐心协力把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区各镇街相继召开防汛工作会议,驻村镇干部带领村干部对各村包片的堤段、河道、山边养殖户、群众家中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沿河低洼地区和城乡内涝范围的群众开展防洪避险宣传,并对前期降雨影响区域老屋、泥砖房、棚户、危房、简易厂房、边坡房屋等进行安全评估,严防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区气象、水务、住建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各司其职,紧盯水库、电站、施工场所、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全力做好各领域安全防范准备工作。

此外,全区民兵应急分队、工程抢险队伍和轻舟队伍也已做好了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准备,救援队伍处于时刻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出现灾情,队伍拉得出、物资用得上。(特约记者 李婷)

乐昌

22日晚,乐昌市遭受暴雨。面对新一轮的强降雨,乐昌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行动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防御措施,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

6月19日,该市在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后组织召开分析会,分析乐昌洪涝灾害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22日晚,该市再次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和韶关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

为严防地质灾害,该市对目前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点46处,进行了逐一排查,全面转移水上渔船渔民,对城区低洼区域、排水口开展垃圾清理,强化对户外广告牌和在建工地监管监控,在汛期危险区域设立警示牌,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该市还提前布置救援力量和物资,将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救生圈等装备集结到救援人员驻扎地,整装待发,做到招之则来、来之能战。目前,该市防灾减灾救援大队、消防大队、市民兵应急连等抢险救援力量已集合待命。(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通讯员 罗莹)

仁化

面对当前持续性强降雨形势,6月22日-23日,仁化县通过召开部署会议、下派防汛督导工作组以及启动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等方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压实防汛工作责任,用心用情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该县各相关单位和镇(街)联动做好防汛工作,启动了应急预案,集结了全县民兵力量和后备应急抢险队伍,做好了冲锋舟、道路抢通、电力抢修等准备工作,调配好了“三防”物资,随时应对抢险救灾工作。围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检查”的工作思路,该县全面压实县、镇、村、村小组等各级三防责任人责任,动员一切力量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组织巡查巡防队,加大对地质灾害点、雨水低洼处、泥砖房危险点、汛情多发地及山塘水库等区域的巡查巡防力度,发挥干部、党员、群众力量做好五保户和老人等弱势群体及危房住户的安置工作。

同时,对塌方的道路及时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志,加快抢修,并对部分山区隐患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停止了全县一切高空作业。全县各水库、蓄水电站、山塘等工程,积极腾出防洪库容,确保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各镇(街)选派干部到相关山区村以及山区学校开展驻点驻守工作,并切实加强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齐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良好局面。(特约记者 谭玉玲)

始兴

6月22日晚,全市三防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始兴县立即召开三防工作会议布置防汛工作。

会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市领导指示,一是严格压实三防责任,落实“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责任制。县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到挂钩联系乡镇指导防汛工作;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到挂钩的村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二是加密会商研判,加强水库电站调度。三防、气象等部门要加密监测、分析、研判、预报;各乡镇要及时跟进预警预报信息,立即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及时把汛情信息通知群众。三是全面排查整改隐患,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以及次生灾害的村组、医院、学校、敬老院、集市等人员集中地区,特别是病险水库、尾矿库、废旧工棚、重要公路、铁路、桥梁、江河等交通道路沿线和重大工程建设区域,山洪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域和低洼地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并整改灾害隐患;四是加强救灾物资储备,落实好查险人员和抢险队伍,进一步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对应急救灾物资进行全面清理、登记造册,及时补充和更新。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严肃值班纪律,做好信息报告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守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制定好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灾情信息报送及时,灾情处置迅速。

会后,该县主要领导等连夜到县三防仓库实地检查三防物资储备和管理情况,并要求三防办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物资储备和管护,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确保全县安全度汛。(特约记者 吴婷 通讯员 钟舒)

新丰

6月22日晚,在省、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后,新丰县迅速贯彻落实,在总结前一阶段防灾救灾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对防御新一轮强降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有力有序有效的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结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还对救灾物资和抢险救援设备进行现场检查测试,与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会商,进一步提高防汛减灾工作的实效。

6月23日,新丰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把工作岗位前置,分组深入各镇(街)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全面筑牢防汛底线。

县直各单位驻村工作组主动到对口帮扶村,与村干部一起巡查各风险点的状况,督促落实各级防汛工作会议要求,动员危险地段的村民转移避险,逐一勘查山塘水库水位和责任人员值班值守制度落实情况,确保水位调节达到防汛要求,全力在汛前做足做细做实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特约记者 陈志佳)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