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多举齐下整治国道G323线龙归镇马渡路段武江“亮剑”整治道路扬尘污染

2019-06-22 10:23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陈励 通讯员 翁一成

国道G323线龙归镇马渡路段位于城乡结合部、多条道路交会处、沿线企业商铺多,一直以来是扬尘治理工作的重点路段。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夯实扬尘治理工作内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武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先破后立的决心和勇气,高位推进,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扬尘治理攻坚战。

而经过近段时间以来的全力整治,国道G323线龙归镇马渡路段面貌焕然一新,一改往日的“灰头土脸”,如今路侧绿林成荫、路面整洁,受到了附近居民的交口称赞。这也是今年来武江区大抓扬尘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坚持高位推进狠抓问题关键

武江区委书记颜亮,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平对国道G323线龙归镇马渡路段的整治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改善该路段扬尘污染问题,先后召开3次整治任务推进会、6次前往现场开展扬尘治理调研,研究落实整治方案,查看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为加强该路段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武江区成立了以副区长刘拥军为组长、区住建、城管、市政、公路站及龙归镇政府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每天一碰头、每周一总结,并建立整治工作微信群,各成员单位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整治过程中,区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多次到现场查看进度,始终坚持高位推进,狠抓问题关键,为加快该路段的整治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推进动力。

坚持高效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扬尘整治工作不仅需要部署,更需要落实。要让“碧水蓝天”不成为一句空话,武江区更是坚持“干字当头”。在收到市委市政府对该路段的重要批示后,该区立即召开整治任务部署会,要求严格对标市整治办的要求,高标准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武江区对该路段存在接驳路口破损严重、路侧排水不畅等问题进行细分化解,形成18个整改任务清单,由区直各单位一一进行认领。区直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连夜行动,高效整改。

其中,龙归镇政府联合区住建局、市政部门,对国道G323线沿线企业一一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马渡沿线倚路经营企业做好自清自拆工作,逾期未拆除的将强制拆除。对附近居民反响较大的广源停车场立即停业整改。区市政中心立即组织施工单位,克服天气因素影响,加班加点作业。通过近半个月的通宵奋战,目前G323线从甘棠村至马渡村沿线所有支路路口已基本完成硬底化及部分裸露地绿化18611.81㎡,完善排水设施650米,构筑了绿化带花基设施1210米;社主往龙归镇段新铺设了人行道设施约602㎡;马渡交警大队斜对面铺设了沥青路面约600㎡。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的模式鼓励沿线村民对门前裸露地块进行硬底化处理,道路边侧由武江市政负责构筑花基实施绿化提升工作。

坚持高标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扬尘治理工作,重在管理、贵在坚持。国道G323线马渡路段整改完成后,武江区立即着手制订该路段的常态化管理办法,避免抓一时紧一阵,事后“死灰复燃”。该区由郑伟平任该路段路长、龙归镇镇长任该路段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路长制”。区城管局还组织执法人员坚持每天一巡,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同时,龙归镇政府通过张贴宣传告示、召开沿线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扬尘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参与扬尘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建碧水蓝天的美丽武江。

责任编辑:赖晓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