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紧盯“关键少数” 管住“大多数”——浈江区纪委监委聚焦问题监督

2019-06-22 09:38 韶关日报 曾炳祥

浈江区纪委监委聚焦问题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把“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紧盯“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有效推动监督执纪提质增效。去年以来,该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97人,分别占比56.3%,28.4%,8.6%,6.6%。

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紧盯“关键少数”,今年1月,该区纪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镇(街)和区直单位一把手约谈提醒、述职述廉、巡察重点等制度,将各单位一把手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在巡察报告中列明被巡察“一把手”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措施。今年5月,该区纪委向在机构改革后重新任命的19名一把手发出书面提醒函,提醒他们在岗位上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廉洁自律表率作用。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教育和监督摆在首位,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加强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批评教育、红脸出汗,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筑牢监督执纪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开展谈话函询、发出监察建议、实地调研等方式,持续深入了解掌握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做到及时纠正偏差,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坚持零容忍态度,突出高压惩腐态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案件办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总结分析,梳理出体制机制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量身定制、限时整改。坚持“一案双查”制度,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一律从严倒查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的相关负责人纪律责任,压实各级党委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责任编辑:赖晓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