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垃圾分一分 生活美十分——翁源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侧记

2019-06-17 10:35 韶关日报 何晓红

去年,翁源县紧密结合国家和省市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及经验,掀起了一股“垃圾分类”的热潮。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由广东惜福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惜福公司)负责全县的垃圾收集和减量、资源化利用。最后一部分垃圾转化为资源,剩余的再填埋处理。

如今,翁源县生活垃圾填埋量由原来的230吨/天减少至110吨/天,垃圾重量减量达50%以上,体积减量约60%,极大减轻了填埋场处理压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共分类处理生活垃圾4万吨,其中分离废旧物品约0.8万吨,产出有机肥1500吨。

积极行动党员作出表率

近日,笔者来到翁源县城龙英路的幸福家园小区。小区里的红、绿、灰三色垃圾桶已然就绪,垃圾分类督导员就在旁边驻点,现场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果皮是属于可腐烂垃圾,应该放在绿色桶里;纸皮属于不可腐烂垃圾……”30多岁的何桂荣是惜福公司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她打开居民送来的垃圾袋,一丝不苟地检查垃圾是否分类正确,看见不对的,就现场分类给居民看。“如果分错了,就用火钳帮他们分拣下,再多教几遍,就记住了。”何桂荣和同伴们每天早晨6点半至9点,下午6点半至晚上8点半,都会准时出现在三色垃圾桶旁。居民送来垃圾,也都会主动让她帮忙检查分类分得对不对。截至目前,翁源县城垃圾分类督导员已有50多人,许多城市志愿者、退休党员干部也自愿加入到垃圾分类的宣传队伍中,尤其是一些高考生,利用假期参与到入户宣传活动中。

“试运行至今,效果非常好。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仅高,而且都很配合很支持,投放准确度也很高。”惜福公司宣教中心主任李嘉敏说,在垃圾源头分类的基础上,惜福公司还采用虫肥一体转化技术实现了厨余垃圾及农林废弃物的资源转化,转化率可达95%以上,真正实现了垃圾处理的资源化、生产过程的洁净化和产品循环的绿色化。以生活垃圾减量为工作导向、把“环卫服务、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回收利用”进行一体化运作,是翁源县垃圾分类减量模式的特色,餐厨垃圾的有效利用也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的重要保障。

为帮助居民转变观念,翁源县将下发《关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就专门帮助培养垃圾分类习惯作出规定,促使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家人或邻居在社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说,“党员在小区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所以,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党员更应该走在前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党员入网格模式,安排每个党员分别负责几格,帮忙和监督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发出倡议基层积极响应

池水靓丽清澈,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初夏时节,行走在翁源县龙仙镇青云村,路面整洁干净,沿途却未见一个大的塑料垃圾桶。“村民们的垃圾都扔哪呢?”面对笔者的疑惑,青云村支部书记李灵杰说:“现在每天都有垃圾车收垃圾,哪还需要大垃圾桶?”

说话间,一辆放着音乐的垃圾分类电瓶车经过。保洁员何胜辉和同事来到村民家门口,他们熟练地将会烂和不会烂的垃圾分装到清运车的相应分隔区内,送到收集点,由惜福公司的生活垃圾终端资源化处理利用基地处理。“只要村民把垃圾分类完,剩下的就是我们的事。”何胜辉说,工作量虽然多了,肩上担子重了,但明显感觉到垃圾减量,做起来有意义。

垃圾被收集运走后,青云村青云居村小组住户李永妹将垃圾桶清洗干净放回原处。她说,一开始觉得麻烦了些,但明显感觉到房前屋后的环境变好了。“为了达到减量的目的,村里倡议大家婚丧宴请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家庭不使用一次性杯子,出门买菜自带购物袋,分类垃圾桶不要再套塑料袋。”她说,保洁员清走垃圾后,大家都会自觉对自家的分类桶进行清洗。村里也鼓励大家把空瓶子、废纸张、报纸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通过资源回收再利用,将垃圾变废为可用,发挥最大功效。

“现在,村民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能达到90%。”李灵杰说,为了让村民对垃圾分类有入心的认识,去年12月初开始,青云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家长会、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动员培训,利用农闲时间开展“白+黑”授课宣传,从村两委的小范围宣传,扩大到全村农户做动员,安排采茶戏表演、有奖问答等多种鼓励措施,让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同时,还发动村里威望高、人缘好的老党员、乡贤理事组建环保监督小组,对家庭垃圾分类情况、村垃圾转运情况、村容村貌环境等多方面进行督导检查,特别是针对薄弱环节、落后情况列入“问题清单”给予特别关注,形成党员带好头、先进带后进。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