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国家林草局组队到南雄考察助力苏区竹子银杏两大产业发展

2019-06-14 10:25 韶关日报 董子龙 曾诚 摄影报道

考察组到南雄市坪田镇考察银杏产业。

应南雄市委、市政府邀请,6月上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领导率考察组调研该市竹子、银杏等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地方领导积极探讨交流这两大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以及相关产业项目的开发合作。

考察期间,考察组分两组深入该市帽子峰森林公园、坪田镇、产业转移园区等地,以及韶能本色分公司、绿洲纸膜等企业,重点调研该市竹子、银杏资源及其产业的发展现状。

据了解,南雄市地处粤北山区,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竹子资源丰富,有竹林50多万亩,其中毛竹林40万亩,居全省之首。该市现有竹子规模加工企业30多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竹业产值5亿元,其中产值超亿元的有2家,竹子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和港澳地区。该市也是国内纬度最低的银杏天然生长区域,是广东省唯一的银杏主产区,目前种植面积约1300多公顷,年产银杏果600多吨,银杏产业总产值近1亿元。依托得天独厚的银杏资源优势,多年来,该市充分利用银杏叶、银杏果、银杏根茎,加工生产银杏茶叶、银杏面等产品。每年的10—12月,“银杏染秋”美景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已成为南雄知名的旅游品牌。目前,该市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投资3亿元的银杏产业园。

考察组认为,南雄区位优势明显,人文历史厚重,自然禀赋良好,尤其是丰富的竹子、银杏资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建议该市认真研究国家、省和韶关市相关政策,摸清自身及周边资源,并希望与该市共同做好竹子、银杏产业规划,并包装策划好生态食品、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发展。

南雄市委主要领导指出,南雄是国家生态发展试验区和广东省林业生态县,也是“中国银杏之乡”“中国特色竹乡”,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并表示,南雄将把握好国家储备林政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定好位、筑好巢、引好凤,大力推进竹子产业和银杏产业发展。同时也希望国家林草局大力协助南雄做好这两大产业的规划,并诚邀来访的企业家加入到该市生态产业发展中来,助力南雄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全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此次莅临南雄考察的有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药材与饮品酒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张勇华,韶关市林业、金融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绿谷国际集团、哈林集团、润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负责人。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