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变“病人跑”为“专家跑”——南雄医共体人员下沉让病人看病更便捷

2019-06-12 11:05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通讯员 董子龙 赵万明

“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有这么好的医生看病,条件和县城医院一样,真方便!”近日,界址镇水落村的董大姐因骨折来到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医共体成员单位界址卫生院治疗,对该卫生院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今年4月开始,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医共体首批下沉医务人员深入到医共体内的9家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技术帮扶。这些下沉人员均由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从院内中级职称以上医师中遴选而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批下沉医务人员为该市各镇老百姓送去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受到了当地卫生院及百姓的一致好评。

双向转诊合理分流惠及基层病人

家住乌迳镇的79岁老人赖桥秀,4月10日上午在家不慎摔倒,由家属送至乌迳中心卫生院就诊。下沉医生赵云红根据老人X线检查结果确诊为左侧股骨颈骨折,需要尽快手术。

为了给老人缩短就诊等候时间,她立即联系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医共体的总院——南雄市中医院,让骨伤科与急诊科做好对接,当天就派救护车将老人转诊至总院治疗。在快速走完术前准备、手术讨论与风险评估等环节后,老人顺利地完成了左侧髋关节置换手术,恢复良好。

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医共体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双向转诊,能有效缓解当前就医难等问题,让患者得到分流,从而缩短就诊时间、节省就医费用,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医改带来的便捷。自医务人员下沉工作实施以来,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医共体双向转诊病例明显提升。

常见疾病临床指导用药明确规范

当前,南雄基层乡镇卫生院受人才、设备及管理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医疗服务能力有限、诊疗工作欠规范等现象普遍存在。为改变这一现状,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医共体积极以人员下沉工作为抓手,由科室及下沉人员为团队,定期到乡镇卫生院进行技术指导及医疗质量检查。

慢性病及儿科常见疾病是古市等乡镇卫生院救治的重点,与古市卫生院对接的南雄市中医院急诊科,逢墟日由科主任带队,组织科室骨干力量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及儿科常见病等为示范,到卫生院开展教学查房及质量检查活动。重点针对卫生院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难点、用药不规范及医疗废物处理、医疗垃圾分类意识淡薄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该镇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规范诊疗工作,提升卫生院的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偏远患者门前看病兼顾“时效”疗效

文章开头提到的董大姐,在上班期间不慎摔倒,前往卫生院被确诊为右侧桡骨远端骨折。在当地卫生院以往的技术水平下无法治疗,要想得到正规的治疗就必须前往南雄城区两家大医院。

下沉医疗人员,南雄市中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陈波的到来正好帮她解决了这一难题,在界址卫生院,董大姐接受了夹板外固定方式的手法复位治疗,让错位的骨头恢复了“原样”。接受采访时,董大姐依旧心存感激,高兴地说:“现在好啊,不用跑那么远去城里,省了很多时间和不便,这里的下沉医生技术好,很快就帮我复了位,接下来我就可以安心地养伤了。”

在下沉工作中,陈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就腰腿疼痛、关节疼痛等疾病对界址卫生院医生进行医疗技术指导,让这些原本就腿脚不便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既省去了前往市区的不便,又节约了医疗费用。

优质人员下沉作为南雄推进医共体工作深入开展的一大重点,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医共体统筹协调、积极落实,于4月1日将首批下沉人员分配到医共体内的9大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南雄市中医院妇计院医共体总院长何旗明表示,人员下沉不仅可以解决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还可以让当地百姓真正享受到医改带来的便利。人员下沉工作将持续深入在医共体内开展,真正以人才推动基层卫生院的发展,从而提升整个医共体的综合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推动南雄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为百姓带来更多的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谢馨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