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农民画家发挥专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06-10 14:59 潘俊才 罗丽珠

近日,笔者在新丰县马头镇罗陂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有一位民间艺人积极发挥个人爱好和专长,助力正在火如荼地推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受到当地村民群众的高度赞扬,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

应传艺在绘画 (2)

 

应传艺在绘画。

 

当天,笔者首先在罗陂村居家养老中心的围墙上,看到了一幅幅生动传神的墙绘。墙绘所描绘的蓝天碧水、山川河流、花草树木、房屋田园和人物等皆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作品内涵丰富、意境高远,凸显的是真善美,传递的是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具有很好的鉴赏、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而这些丰富多彩的墙绘,却是出自同一位民间艺人之手!

这位民间艺人名叫应传艺,今年60多岁的他是一位农民画家,也是罗陂村的副主任。见到他时,他正在不远的墙边,一手拿着画笔,一手托着调色盘,静静地一笔一划地在墙上勾画田园山水。但见他握笔的手如有神助,片刻工夫一幅荷花图便跃然墙上。看到墙上突然“长出”的一片片青翠欲滴的荷叶,一朵朵粉红色的荷花,笔者不由得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应传艺在绘画 (1)

应传艺在绘画。

应传艺告诉笔者,他从小就十分喜欢绘画,年轻的时候更是热爱有加,但那时条件很艰苦,没有条件拜师,没有钱买纸张和颜料,只能自己边摸索边学习,大多时候是用铅笔和水泥包装纸来作画。曾经在1979年,有幸参加了县里举办的一次美术培训班 ,虽然只有一个月,却让他进步很大。

因为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应传艺学画过程比较吃力,但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还是掌握了很多绘画的基础知识和技巧,绘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画风也有了很大的转变。笔者有幸到他家里翻阅了他早年时候的作品,虽然至今已有几十年了,但依然保存完好,其中画得最多的就是解放军战士,厚厚的画作里充满了浓浓的时代气息。

应传艺的墙绘

应传艺的墙绘。

“早年的时候做过帮人在老式木床上绘画赚钱为生,但是在中青年的时候由于生活所迫便丢下手艺进城打工了,但心里仍然十分热爱绘画,随身都会带着碳笔。”应传艺说,“现在我们村正在开展新农村建设,我作为土生土长的罗陂村人,又是村里的副主任,觉得要做好领头雁的作用,于是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重拾画笔为村里义务作壁画,帮助我村推进新农村建设,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村民,引导大家共同为建设美丽罗陂添砖加瓦。”

“哥哥从小就喜欢画画,几十年了也没有放弃过。如今新农村建设需要借助和发挥他的专长,对此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支持。”应传艺的妹妹梅姐告诉记者。在家人和村里的大力支持下,应传艺开启了在村委和居家养老中心来回跑的生活,只要一有时间就带着绘画工具开始“书画上墙”。他笔下的墙绘既有传统特色,又富有现代气息,同时他还将和谐、孝道、勤劳、节俭、励志、修养等格言书写上墙,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家风、乡风和民风,也把整个居家养老中心装扮得分外美丽。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