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骗子老套路骗老人10万元养老钱警方运用新勤务智破骗局

2019-06-10 11:00 韶关日报 廖锦荣 李石芹 摄影报道


 

陈某南接受警方讯问。

日前,骗子老套路骗老人,某矿务局退休工人10万元养老钱落入骗子口袋,乐昌警方落实“每周一走访”新勤务及时发现线索,移动警务通识破骗子技俩,最终警方全额追回了被骗的养老钱。

行长说出蹊跷事  老人提前取巨款

5月30日上午,乐昌市公安局坪石河西派出所所长吴才洪按照“每周一走访”要求,到辖区重点保护单位乐昌农商银行坪石支行走访,该支行邓行长反映了一个蹊跷的事:刚刚有个叫邓某军的老人独自来到银行,要求提前支取10万元定期存款。邓行长担心老人被骗,便询问老人因何事取现金,老人始终不愿说明用途。吴才洪建议银行以大额取款要提前预约为由拖延一天时间,待派出所民警到老人单位和居住地了解情况后再视情况行事。

民警走访摸实情  好心劝说反碰壁

离开银行后,吴才洪立即带民警到老人居住地走访,很快就发现了反常现象。民警走访了解到,该老人现年73岁,系梅田矿务局退休老工人,已离婚多年,独自带着一个有病的儿子生活,平常生活十分节约。

最近几天,有一个打扮时髦的中年妇女频繁出入他家,不知所为何事。这个女人出现后没几天,平日异常节俭的老人变得有点不一样了,后来更是要到银行支取还没到期的定期存款。吴才洪召集派出所办案骨干研判后一致认为,邓某军老人极有可能要上当受骗。

为了防止老人的养老钱落入骗子的口袋,当日16时10分,吴才洪带上其他民警,会同老人所在地的居委会工作人员,连忙赶到老人家中,耐心给老人家讲类似案例,希望老人家警惕,以免受骗上当。但无论民警和居委会干部好说歹说,老人都听不进去,还谎称是他的妹妹要买房,所以才提前支取定额存款。

为保老人养老钱  民警集合布法网

虽然劝说没有效果,但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老人的养老钱就这样被骗。吴才洪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指示派出所要想尽一切办法,阻止老人遭受财产损失。

离开老人家后,吴才洪连忙赶回派出所。反复考虑之后,吴才洪联系了银行方面,要求银行配合公安机关打一场“养老钱保卫战”,一旦老人来银行取钱,务必立即告知派出所,以便公安机关采取相关措施。之后,吴才洪又联系了两位在居委会工作的热心大姐,注意观察老人住处附近的情况,发现异常立即与派出所联系。各种能采取的措施都安排好后,吴才洪又召集该所民警、辅警,并租了几辆民用车辆。

全体参战民警一番乔装打扮后,分散蹲守到相应地段,一张大网悄然布下。

骗子登场飙演技  民警暗中录证据

5月31日8时许,老人准时到银行取钱,骗子们也粉墨登场了。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扮演成摩托车出租司机、散步居民的民警也已各就各位,伺机行事。很快,银行周围一个东张西望的男子进入民警视线,举止十分可疑。老人到银行取了10万元现金,打了几个电话后,就租了部摩托车往坪石镇区方向去了,那个可疑的男子也租摩托车跟了去。化装侦查的民警也悄然无声地跟踪而去。

民警跟踪到坪石金鸡小学门口对面的早餐店,一名衣着时髦的女子出场,一看到老人下了摩托车,立即跑了过去,“哥哥”长“哥哥”短地叫得好不亲热。双方落座后,该妇女立即拿起电话联系“货主”。与此同时,另一对可疑男女分别在不远处观望。

为免被对方察觉,民警果断撤了一个组,留下一个组在车上观察取证。经过拍摄取证和移动警务通查询,发现这个时髦妇女叫陈某南,有诈骗犯罪前科,刚释放出来不久。

数分钟后,老人随陈某南走进了街边的一条小巷子,扮演“货主”“买家”的嫌疑人也先后走了进去。便衣民警也随即跟了进去,民警随身携带的执法仪记录下了整个“交易”过程。

随后,吴才洪向各组下达命令,立即展开抓捕行动,3名嫌疑人分别在各地被侦查员抓获,10万元赃物也完好无损地追缴回来了。

一看都是老套路  却因贪欲险被骗

经审讯,3名嫌疑人对他们合伙诈骗老人10万元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嫌疑人供述,陈某南等人因打牌相互认识后,诉苦找钱难,陈某南提出通过诈骗找“快钱”。一番商议后,由陈某南负责物色有一定钱财的老人家下手,由唐某发扮演手上有古董的“货主”,假意要便宜出售,唐某明则扮演重金收购古董的“买家”。

陈某南物色到老人后,利用老人孤独的特点,先和老人拉家常、套近乎。取得老人的信任后,邓某南牵线搭桥,介绍老人认识了古董“货主”唐某发,以1000元的价钱买下一件所谓的“古董”,随后以2000元的价钱转卖给“收购”古董的“买家”唐某明。

老人眼看轻松赚到了1000元,心里美滋滋的,浑然不觉骗子正“请君入瓮”。陈某南觉得火候到了,瞅准时机提出和老人一起,各出12万元,合伙买下唐某发持有的“古董”,然后再以30万元的价钱转卖给唐某明,这样转手就可以赚6万元。老人欣然同意,兴冲冲地到银行取钱,并将10万元现金交给了“货主”唐某发,陈某南又骗老人说,这些钱还不够,还要取2万元出来才可以拿古董。老人听后,赶紧跑去银行取钱。他哪曾想,此时钱已骗到手的三个骗子正准备分头逃跑。若不是警方先识破骗局,及时布网,老人那10万元养老钱可能就真的要落入骗子口袋了。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