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双方友好磋商 有望达成一致协议——汇洋威尼斯花园更改二期规划引发纠纷追踪报道

2019-06-10 10:53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袁少华

汇洋威尼斯花园二期(B座)要更改规划设计,引起小区一期(A座)业主的不满,业主认为更改的规划设计损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按原规划进行施工,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详见本报5月8日报道)。近日传来消息,该事件有了新进展,业主与开发商进行了磋商并有望对规划设计问题达成一致。

据了解,由于征地等客观原因,造成汇洋威尼斯花园二期开发比一期迟了10多年,开发商以二期((B座)的原规划设计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规划设计要求为由,要更改二期((B座)的规划设计。一期(A座)业主认为更改后的规划设计严重损害了A座业主的通风采光及眺望权、景观权等合法权益,要求恢复原来的规划设计。开发商与业主各执一词,相持不下。该事件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为充分维护矛盾双方的合法诉求,促进问题得到合法合理的解决,5月下旬,市自然资源局两次主持召开了“B栋修改方案的沟通磋商会”,邀请一期(A座)业主、开发商、街道办、居委会等多方代表参与,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议仅是初步沟通,要在基本统一认识后再组织代表征求意见,最后再公示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

第一次磋商会上,开发商重新修订了二期((B座)规划设计方案,并派出图纸设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说明。修改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B座距离A座建设由14米扩大至约16米;2.基本上按原划定的白线进行塔楼建设,不含裙楼(架空层);3.AB车库负一、二三层联通,车位有所增加;4.架空层向河边延伸(原花园位置);5.因为要满足消防登高面要求等原因,B座楼层有所增加。业主代表对该修改方案多数条款表示同意,但同时也提出,因原规划有花园及AB两座属于一个整体设计,要求架空层缩小范围,按原计划做回花园及解决面向河边的出入问题。

第二次磋商会开发商再次提出了新方案,缩小了二期((B座)裙楼的占位,并同意在面河方向修建方便一期(A座)业主出入的门、A座与B座互通并统一管理等要求。

“与之前的听证会上剑拔弩张、针锋相对不同的是,磋商会上的气氛非常融洽,双方进行了心平气和的商谈,有让步也有据理力争,但都是奔着协商解决问题的方向。”参加了磋商会的业主代表叶女士话里透着喜悦。

“我们坚持了二期((B座)要在白线内建设的原则,开发商部分要求也得到了满足,目前还需解决的细节是架空裙楼(四层)不能超红线和A座通往绿地花园的通道问题,双方达成一致的希望很大。”此外,叶女士对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促进双方协调,并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调和双方矛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十分赞赏。

据最新消息,近日,开发商派出的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就A座面向河边的出口问题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两个实施方案供业主选择,其它具体细节也将进一步商谈中,但离双方达成一致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