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强化机遇担当实干意识 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心城区

2019-06-03 09:13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曹智辉 陈励 通讯员 杨长虹

640.webp

上图为芙蓉新城高楼林立。 陈励 摄

日前,武江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红军署名文章精神。会议认为,署名文章体现了市委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韶关中心城区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中整体谋划,为中心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文章不仅从顶层作了设计,还从实现路径进行了一批支撑重点项目的谋划,是一份任务明晰、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  

“市委提出的韶关中心城区发展战略,既有重大发展平台的谋划,又有重点项目的布局,其中大部分项目都落地武江辖区,作为全市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我们必须紧紧扭住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以少说多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一项一项抓落实快落地,脚踏实地把蓝图变成现实。”武江区委书记颜亮在访谈中信心实足,决心坚定。  

记者:接下来,武江区将如何抓好并不断深化对署名文章精神的学习?  

颜亮:我区把学习讨论署名文章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发挥区委常委会示范作用,分为4个专题对重点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全面掌握,在学深悟透上做表率,并引导带动全区党员干部从三个方面统一思想、把准方向:  

一是要迅速以市委提出的中心城区发展战略统领我区城市建设工作全局,推动“东进、南拓、西融、北优”的城市发展布局的实施,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心城区。  

二是要坚决以强烈的机遇意识担负起推动中心城区发展战略实施主战场的使命责任,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姿态担负起韶关中心城区主战场的历史责任。  

三是主动以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中心城区发展战略学习贯彻快、行动见实效,全区要严格对标市委明确的中心城区发展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一件一件抓紧抓细抓落实,以实践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记者:署名文章要求全市上下要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武江区要如何将精神贯彻在实际工作中,为韶关打造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作出武江贡献?  

颜亮: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署名文章精神,武江区委拟定开展落实中心城区发展战略调研,找准武江城区发展优势和不足,对标韶关中心城区发展战略,提出可操作性的努力方向和落实举措。

具体而言,一是坚决打赢芙蓉新城征拆交地“大决战”,强化中心城区建设发展用地保障。在近两个月完成拆迁157户7.1万平方米、迁坟80座的成果上,持续加大攻坚组一线组团攻坚力度,力争在年内完成芙蓉新城剩余房屋征拆约53万平方米、清表交地约3800亩。  全力保障芙蓉新城金融商务中心、高端消费城市综合体、大数据智能产业创新谷等各类产业发展平台和韶州大道、铜鼓大道等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二是持续用力抓好城市管理服务,提升城区生态宜居品质。抓好323线、沐阳路、沿江路等国、省道路段的整治提升,及高速公路、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加快完成惠民路、亨泰路等5条道路及沙湖路口、林桥公园周边道路改造改建工程,提升绿化美化亮化水平,突出抓好12个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微改造”年度任务,推进城市有序更新。加快御龙湾小学、韶州小学等6个新建扩建项目建设,抓好芙蓉新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站、垃圾中转站等社区公共项目建设,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全面掀起重点项目建设高潮,加快城市扩容提升步伐。发挥好区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功能,坚持区委书记每月调度项目建设一次,区长每半月调度项目建设一次,落实好“月清单、周任务”等项目建设系列工作机制,真抓实干,全力加快惠民路、323线提升改造、韶关风度小学、韶州公园等项目建设,确保今年确定的42项城市重点项目如期高质量推进。  

四是加强招商服务质量,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马上办”“审核合一”改革;紧紧围绕生物制药、先进装备制造和都市型产业等核心产业,制定激励政策,主动到大湾区开展推介活动;加紧推动朗圣药业、环凯微生物检测、新蓝天高端纺织材料等新签项目动工建设,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8个以上、总投资20亿元以上。

通过坚持边学边干、以学促干,以抓好一项又一项重点工作来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实现韶关中心城区发展战略的落实落地。  

记者:如何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为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工作提供坚实的力量?  

颜亮:我区以实施《武江区推动“担当落实、走在前列”十条意见(试行)》作为抓手,不断提升武江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贯彻落实市委中心城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通过建立和开展区四套班子成员和科级一把手担当落实“头雁作用”民主测评、季度流动红黄旗制度、攻坚克难奖和创新创优奖评选等作风建设系列活动,营造“担当落实、走在前列”的干事氛围;通过建立“6+4”领导干部带头抓项目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实施好“基层点单、干部报到”制度,以更强的服务力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落实好重点工作红、黄榜定期公布等制度,发挥好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利剑作用,巩固深化风清气正、务实干事的政治生态。多措并举,持续用力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中心城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访谈最后,颜亮还表示:“通过充分学习,我们认识到市委实施韶关中心城区发展战略,武江必将迎来大有可为、建功立业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全区上下必须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以上率下’,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全力打造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奋力争当全市改革发展排头兵,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武江贡献。”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