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达到国家认可的试点建设基本目标要求

2019-05-31 10:11 韶关新闻网 罗林涛 潘俊才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组织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组专家到新丰县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等形式,验收评审新丰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认为新丰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达到了试点建设的基本目标和要求。省、市林业局负责人及新丰县主要领导等参加了验收评审活动。

查阅资料

查阅资料

当天,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组专家一行先后深入到该县马头镇秀田村、马头镇东江秀田学校和鲁古河水库、新丰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等地,对湿地公园与社区共建情况、湿地知识进校园宣传工作和湿地公园的湿地保护、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实地评估考察,并通过查阅资料、观看专题片、听取汇报等形式,对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进行评估验收,既肯定了湿地公园建设成果,又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评审会议评审会议

国家验收组认为,新丰县高度重视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生态保护状况好,建设成效较显著。要求湿地公园在下一步建设中,要进一步提升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在新丰经济社会生态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扩大湿地生态保护的成果,以湿地公园为主线,以水资源保护为特色,绘好新丰生态保护和全域旅游的一张图,更好地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要进一步提升湿地公园的保护修复水平和科普宣教水平,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结合全域旅游,以湿地公园为载体,进一步开发生态产品,提升湿地公园的产品附加值,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协同发展、绿色发展。

该县表示,新丰将以此次国家的验收评估为契机和动力,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和保护工作,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保护湿地贯穿到生态城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过程,融入到科学发展的全局,进一步抓好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提升生态功能,让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越来越优、风景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好。

据介绍,新丰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4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建设总面积469.54公顷,规划为保育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四个功能区,以人工水库、自然河流、环湖次生林组成的湿地、森林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为主体,在我国亚热带山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积累了生态保护、科学恢复的成功经验,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取得了一定成效。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