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产业扶贫托起群众“小康梦”三溪镇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新模式

2019-05-21 11:56 韶关日报 韦胜利 刘嘉玲 摄影报道
农户们正在辛勤种植。

在精准扶贫战略指导下,借助“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新模式,乐昌市三溪镇走向了美丽脱贫致富路。

“一村一品”促发展

近年来,三溪镇紧紧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奋斗目标,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不动摇,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不断优化传统产业,着力培育猕猴桃种植等新兴产业。

2017年6月,由东莞市发改局驻三溪镇扶贫工作队牵线搭桥,引进东莞社会资金在三溪镇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为打造三溪“一村一品”,打好三溪脱贫攻坚战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基地规划总面积3000亩,项目预计投入超2000万元。2017年底,首期开发种植阳光金、红阳、东红等品种优质猕猴桃1000亩约2万株,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基地发展逐步健全和完善,果树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可以全面挂果。

新增就业岗位助增收

三溪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猕猴桃种植基地建设专题会议,并成立工作组,协助解决合作社土地流转和青苗补助等事宜,多方筹集资金10余万元新开通小石村至基地毛路,引导企业成功创办了“乐昌市庆麟种养专业合作社”和“乐昌市森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为三溪镇扶贫产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示范样本。

“我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猕猴桃树下面养了很多鸡,这个鸡又吃虫,又吃杂草,不仅减少了基地的运营管理成本,还增加了收入。”兼任合作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苏庆麟表示。同时基地还聘请了村子里的贫困户进行杂草割除和猕猴桃树的施肥以及日常管理工作,为村子里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新模式做表率示范

除了乐昌市庆麟种养专业合作社,三溪镇石下村的乐昌市鸿泰种养专业合作社同样采取了“合作社+农户”这种发展新模式,建立起千月家庭农场。在李再明的带领下,笔者见到了合作社负责人罗发鸿。

“做人不能忘本,我搞合作社的初衷是这种新模式能带动村民致富,造福乡里。”罗发鸿在采访中说。据了解,罗发鸿出身于三溪镇,从家乡外出后一直从事机械设计行业,曾任城市地铁总设计师,罗发鸿长期在外,但心一直对家乡念念不忘,逢年过节回到三溪,都习惯到处走走看看,想着如何带动家乡发展致富。2017年,在三溪镇扶贫办大力引荐下,罗发鸿决定以“农旅组合”方式,回家发展农业+旅游产业,全力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基地,为有意回乡共建新农村的三溪人做好表率示范。

李再明也在采访中表示,千月家庭农场采取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不仅为当地增加了就业岗位,还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整合了村民的土地资源,农场准备打造以樱花、四季荷花为主题的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并推动种养产业发展。同时该项目符合国家扶持政策、附加值高、风险小、投入少、规模可大可小,易于操作,这些年,乡村旅游如火如荼,人们来到乡村放松心情,感悟自然,得到放松和休息,可以说家庭农场是青年返乡创业和扶贫项目的上佳之选。

如今的三溪镇,依靠“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广大贫困户都能实现“小康梦”,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