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半陂村:积极开展“三清一改”努力建设“美丽半陂”

2019-05-17 12:06 韶关日报 潘俊才 俞国标 摄影报道

近日,经常路过新丰县遥田镇半陂村的群众发现,不仅村内河道沟渠的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不见了,村民门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也减少了很多,村中的垃圾收集点也不再臭不可闻,村庄整体容貌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舒适、美丽。

上门入户宣传动员

上门入户宣传动员。

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原因是自5月14日开始,该村按照新丰县遥田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了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村内塘沟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齐心协力“三清”

齐心协力“三清”。

据介绍,该村“三清一改”工作启动后,村“两委”干部深入宣传发动,村党员、村小组长代表、志愿者和卫生保洁员共同参与,集中攻坚重点难点区域。很快,村内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河道沟渠池塘的杂草、漂浮物和障碍物等很快就被清理干净。

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后,村委干部们并没有停步。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三清一改”中“清”只是一个开头,重点要在“改”上下功夫,只有做好循序渐进改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惯这篇大文章,“美丽半陂”才能真正扎根、持久绽放。“保洁是关键一环,‘清’而不‘保’,前期再好也是白搞。”该村村委干部认为。

在理清思想后,该村“两委”干部紧抓“三清一改”契机,积极牵头推动建立了《保洁员管理制度》,在每个自然村配备了一名保洁员,由村委统一聘请管理,实行区域包片责任制,每两天上门收集一次垃圾,运转到村的收集点。同时,保洁员要定期清扫经过村的公路主干道沿线、景区沿线、墟镇沿线、交界沿线和村公共区域;督促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建干净整洁村。

另外,该村还试行“四加一”模式,通过村集体出一点、挂扶单位帮一点、村民收一点,外出乡贤捐一点和争取政府奖补一点,多渠道解决公共场所保洁工作的资金问题,为持续有效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三清”清出了半陂村“新颜值”。

“相信在长效机制持续发力下,“一改”将改出半陂文明新气象,使门前屋后整洁、村庄内外有序、河塘沟渠清净等成为我村群众生活中的日常景致。”该村“两委”干部对“三清一改”工作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