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夏季防火消防来支招

2019-05-16 09:28 韶关日报 邵消

夏季天气高温多变,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家用电器的使用也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生产设备升温……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防范。

预防汽车火灾:炎炎夏日,汽车超负荷装载,一些汽车电源线路老化发生短路,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加之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容易引起汽车自燃。因此,广大车主应当定期检查车辆,进行维修保养,车上要常备专用灭火器,不要在仪表盘上放置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炸的物品。  

防止电气火灾:高温天气的到来,家中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容易引起短路。市民应当注意,尽量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电气的通风口要保持畅通,防止元器件受潮腐蚀;要经常对电源线路、接头和开关进行检查,如发现裸露、松动或老化等情况要及时更换。电线铺设要严格遵守规范,不私拉乱接,同时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  

谨防驱蚊用品火灾:夏季蚊虫猖獗,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蚊帐、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灭蚊用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灭蚊用品也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蚊帐轻薄易起火,且火势蔓延速度极快;杀虫剂受热膨胀、猛烈撞击、遇电火花时易燃爆;蚊香点燃后则有明火;电蚊拍短路,或是与杀虫剂、花露水等挥发性易燃物同时使用易发生燃爆。因此驱蚊时应当注意把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支架上,并将支架置于不燃烧的盒子里,且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在使用电热蚊香器时要注意通电时间,防止因电热器使用时间过长,烧毁电热器导致火灾;杀虫剂等挥发类物体不在高温环境下存放且不与电蚊拍同时使用。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